简体 - 正體 - 手机版 - 电子报

人民报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北京知识界和法律界百多人签名为反腐记者高勤荣鸣冤
 
【人民报消息】说中共的反腐是权利派别的斗争有人不相信,因为中共从江泽民上台后就一直嚷嚷要反腐。可是如果看看那些敢于揭露腐败的正直记者没有成为反腐功臣反而被官方“法治”下了大狱,比如姜维平、周伟何和高勤荣等,你还能反对江泽民的“反腐”是“促腐”的说法吗?

11月12日晚上,从新华社著名老记者戴煌先生打来的电话中得知,来自首都文化知识界和法学界的一批知名人士正在为《山西青年报》记者高勤荣签名,希望全国人大、最高人民法院等有关权力机关重视并尽快解决发生在山西的这起打击迫害记者的重大冤案。据初步了解,已有100多人在材料上签名,其中包括李普夫妇、丁东和邢小群夫妇、戴煌、邵燕祥、大律师张思之、画家黄永厚等知名人士。

  在此之前的今年“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杨伟光、高占祥、魏明伦、张德勤、张契、潘霞、李前宽联名发起书面提案:《反腐败记者何以判重刑》。提案说:“……令人惊讶的是,这个事件本身没有任何下文,而揭露这个问题的记者却成了阶下囚,但搞虚假工程的有关领导干部却仍稳坐高位。”“两会”结束后,全国政协提案办公室将该提案以“来信类”转给最高人民法院办公厅,要求研究处理。

  高勤荣,这位因揭露当地重大丑闻而惨遭打击报复的反腐败记者,即将在狱中熬过3周年的日子。3年来,他的悲惨命运引起海内外舆论的极大关注,一大批正义之士不断地为他奔走呼号,在11月8日的中国记者节前后,他的名字又大量地出现在各地的媒体上。

  1995年8月,山西省运城地区(现为运城市)主要领导为攫取政治资本,亲自挂帅,采用“大跃进”的方式,发动全地区群众造假,声称耗资2·85亿元,在缺水的运城建成了可控制100万亩农田的节水渗灌工程 ,将参加全国农田水利建设现场会的国家水利部和各省、市、自治区的代表骗到运城参观,在当地群众中造成恶劣影响。

  1998年5月27日,《山西青年报》记者高勤荣在《人民日报读者来信内部版》上发表《山西运城搞假渗灌浪费巨额资金》的文章,撕破了运城某些官员煞费苦心编织的“皇帝的新装”。当年9月18日,本报在一版 头条发表了进一步揭露假渗灌工程的记者调查报道,随后,中央电视台《新闻调查》、《焦点访谈》相继披露这一丑闻。两个多月后,高勤荣被以山西某“专案组”逮捕,运城中院以“介绍卖淫罪”、“诈骗罪”、“受贿罪”终审判处高勤荣有期徒刑12年。

  几年来,高勤荣向有关部门寄出了无数的申诉材料,据权威人士透露, 在本报今年初的《反腐记者说了真话之后》的文章发表后,司法机关高层领导就已经作出批示,要求山西省高院再审此案,但此案至今仍未正式进入再审程序。

  高勤荣目前在晋中监狱服刑,距太原不远,他的妻子段毛英每月到监狱探望一次。段毛英对记者说,3年的冤狱使高勤荣的身心受到严重摧残,他的身体现在很差,吃饭时手哆嗦得厉害,她担心丈夫能不能这样熬下去。

 段毛英在山西省电子工业学校工作,每月的全部收入大约700元,还要供10岁的女儿读书,生活极为窘迫。这个被苦难压得抬不起头的女性, 一边牵挂着狱中的丈夫,一边不断地进京为夫鸣冤。每次去北京,她都是坐 晚上11点从太原发往北京的最后一班大巴,天亮时赶到北京,马上到各部 门上访,奔波一整天,又是深夜坐最后一班回太原的大巴,这样就可以省了在北京的住宿费。

 段毛英说,探监时,交钱才能陪丈夫吃一顿饭,而这些钱都是向朋友借的。他牵挂着女儿,但至今不敢将真实情况告诉女儿……

  说到这些,段毛英感到很茫然,一脸无助的表情。她说,还要去北京,不管有多么艰难。

(南方周末)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1/11/17/17080.html
打印机版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励和支持。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机版
 
 

 
 
相关文章
 
 
更多文章导读
 
 
 

1. 江泽民与宋祖英的“绯闻”是这样传出的 (82,996次)

2. 怀揣中南海红卡 宋祖英歌坛风调雨顺 (27,178次)

3. 从两份报导看华国锋含怒退党是否属实 (26,984次)

4. 胡锦涛杯酒毒死班禅 邓小平惊叹年轻后生 (23,603次)

无术一跃副院长 歌女驰骋中南海──人民日报急呼:这难道不令人深思么?
5. 无术一跃副院长 歌女驰骋中南海──人民日报急呼:这难道不令人深思么? (23,449次)

6. 小笑话:成克杰死因揭秘 (20,992次)

7. 尉健行激烈质问江泽民 曾庆红贾庆林被揭新密 (20,396次)

8. 姬胜德重判险赴黄泉 陶驷驹断头台上亮出免死牌 (20,363次)

9. 1949年以来中共割让领土一览表 (20,260次)

10. 江泽民震怒了!人民日报到底害怕什么? (19,700次)

11. 「天安门自焚案」后《黄祸》成了禁书 (19,073次)

人算不如天算!──江泽民的三大军方干将身患绝症(图)
12. 人算不如天算!──江泽民的三大军方干将身患绝症(图) (18,570次)

13. 玩不过中共:王永庆独资大陆漳州电厂惨败 (18,482次)

14. 借邓家饭店 江泽民结束邓时代 (18,218次)

15. 中纪委给花花公子黄菊的评语 (17,685次)

作者将中南海遗忘──贪官「情色」闹中华 (图)
16. 作者将中南海遗忘──贪官「情色」闹中华 (图) (17,606次)

17. 小笑话:江泽民参观十三陵 (17,280次)

18. 江总一语全国大兴「红灯区」计划 黄菊暗咬京官乱搞男女关系 (17,140次)

19. 胡锦涛法国行斩断老江垂帘梦 (17,115次)

20. 别急 (17,066次)

21. 透视中南海:曾庆红命运进入倒计时 (16,971次)

这两则新闻背后的真正秘密是什么
22. 这两则新闻背后的真正秘密是什么 (16,821次)

23. 贾庆林枪毙还是高升?老江与尉建行交战激烈 (16,397次)

24. 小笑话:世上最可怕的事 (16,021次)

25. 小笑话:江泽民同志过海关 (15,916次)

李纪周堕入情网 江泽民见色惊魂 (图)
26. 李纪周堕入情网 江泽民见色惊魂 (图) (15,898次)

27. 昏倒!中国大陆高考学生答案绝粹 (15,881次)

28. 唐家璇竟敢和江泽民争夺第一秀姐儿地位 (15,665次)

29. 北京在淫荡的夜色中裸露 (15,630次)

30. 一个挺真实的传闻:华国锋退党了! (15,139次)

31. 有一百多个情妇的流氓统治了我们十年 (15,087次)

32. 小笑话:罗干向曾庆红传授绝招 (15,024次)

33. 中共党内政治斗争白热化 常规战与超限战激烈对垒 (14,937次)

34. 时代在堕落──来自女模特的诱惑 (图) (14,843次)

35. 血泪塞班岛──中共贩卖女奴的见证 (14,524次)

 
本报记者
 
 
专栏作者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