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利班終於走了 喀布爾喜洋洋
 
2001年11月14日發表
 
【人民報消息】 阿富汗流亡歌星法哈.達雅的歌曲聲悠揚,十三日循廣播傳遍阿富汗首都喀布爾市;居民表示,這樣的天籟已經五年未曾聽聞。同樣是五年來破天荒,有女性播音員廣播說:「大夥兒現在可以歡欣慶祝;感謝真主賜與這樣的機會,讓阿富汗團結在一塊兒!」

 隨著「北方聯盟」軍隊十三日進入喀布爾,結束「神學士」(塔里班)政權五年的統治,派對慶典的氣氛突然在喀布爾市大街小巷爆散開來,數萬市民口中吶喊著「真主大能」,歡迎北方聯盟部隊入城。

 飽遭戰火蹂躪的喀布爾市民今晨醒來,發現神學士一九九六年以來的暴政不見了,不再有教法部來決定他們的衣著,或是鬍子的長度。居民把神學士招牌標記的黑色纏頭布(頭巾)解下來,掛到警政總部的大門口。

 剃光髭鬚的男子阿梅德摩挲著自己臉龐說,這個感覺真好,他討厭老是扎得發癢的大鬍子。一名老者剛修剪完灰鬍子,拿著一部小型收錄音機大播音樂,手舞足蹈於街道上。

 許多婦女還沒適應過來,沒立即捨棄神學士訓令穿著、裹住全身的布卡黑袍。但仍有跡象顯示,某些,甚至是大多數受過教育的年輕婦女終會拋棄布卡袍,改而青睞西方式穿著。

 一部藍色舊公車上,有名年輕婦女很快地翻起布卡袍蓋在頭上,但很快又把它穿好;另位叫瑪莉安的婦女說,目前女士們打算再穿著布卡,因爲不曉得這些進城來的人是何方神聖。

 北方聯盟入城時,事實上未發一槍一彈;美軍戰機的轟炸爲他們鋪平道路,自九日深夜奪下北方重鎮馬薩夏立夫後,北聯席捲阿富汗半壁汗山,勢如破竹。

 十二日夜色降臨時,人們見到一長串神學士坦克、裝甲運兵車及敞篷小貨卡離開喀布爾,嚮往西的公路行進,再轉折往南,朝己方南部據點堪達哈進發。喀布爾舊城區的貨幣市場上,商人們說神學士士兵離去前搜光了店裏所有的貨物與金錢。有位自稱「瓦里博士」兌幣商說,神學士士兵把坦克開來擋在店口,勒令交出錢來,然後揚長而去。

 北方聯盟入城後,據報仍有負隅頑抗的神學士兵衆躲在神學士據點中開槍射擊,於是北聯立即派出警察小組及維安部隊佔滿城市各角落。第一批北聯士兵入城後,高級官員卡努伊立即抵達喀布爾市中區,著手指揮司法及維持秩序。但他拒不透露北聯軍隊是否要追擊往南逃的神學士部隊。

 喀布爾市莎裏瑙區仍聽得到輕型武器零星開火的聲音,一小股可能是忠於「基地」恐怖組織首腦的奧薩瑪.賓拉登的阿拉伯戰士仍在作最後掙扎。但不久之後,六具彈孔累累的屍體被拖出來,丟到附近的公園,顯示神學士及其「客軍」-狂熱的阿拉伯及巴基斯坦志願軍,都已經消失了。數百當地居民聚在公園裏喜孜孜地瞧著已死的壓迫統治者屍身,高呼「巴基斯坦人去死!恐怖份子去死!」

 北方聯盟警察部隊站崗在主要的十字路口,或者出動搜尋落單的神學士徒衆。兩具阿拉伯人屍體橫躺在聯合國迎賓館附近,有人把燒焦的衣服及毯子疊在屍身上,有具焦黑的火箭筒擱在兩屍之間。市中心區一間小小警察局外,有五名阿拉伯人被殺,屍身橫擱在外,當地居民亂哄哄地圍聚著看。

 有人打劫政府機關,也有人從市場搶走毯子等貨品,北方聯盟士兵則在後追趕。廣播小姐叫大家要有信心,新當局定可掌控一切。對許多喀布爾市民而言,他們的歡欣與其說是支持北方聯盟,不如說是如釋重負,慶幸神學士終於走了,而且盼望阿富汗尚未確定的未來,至少能比以往好過。


 
分享:
 
人氣:9,599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