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熔基並非唯一對入世感到頭痛的中共官員
 
2001年11月13日發表
 
【人民報消息】華盛頓郵報今天報導,中共國務院總理朱鎔基似乎有每一項理由慶祝中共獲準加入世界貿易組織,然而他對此事感到憂心忡忡。朱鎔基本月稍早前往汶萊出席一項東南亞領袖會議時告訴隨行的大陸記者:「除了我,每一個人都對世貿組織非常高興。」

  郵報指出,朱鎔基表示,中國大陸效率不彰的農場和企業面對更多全球競爭的前景「讓我頭痛」。

  報導中說,朱鎔基並非唯一對入世感到頭痛的中共官員。加入這個貿易集團,大陸的共黨統治者正在從事一場歷史性的賭博。二十年來在放寬經濟控制的同時,他們一直在限制政治改革,並且緊抓權力。

  現在中國共產黨正邁上大不相同的一條道路。爲了取得聚集卡達的貿易部長們的批准,中共不得不保證降低關稅、限制官方補貼、並且廢除長期保護大陸工人不受全球資本主義激烈競爭影響的許多其他障礙。

  這些改變預料將爲中共及其貿易伙伴帶來長期的經濟利益,但也會爲十多億大陸人民帶來短期的苦難,並且對中國共產黨繼續的合法性構成莫大的挑戰。

  遵守加入世貿組織的條件將會減少農村的收入、使國營銀行和企業倒閉、促使失業率上升、加速農村人口外移到業已擁擠的城市、並且擴大貧富差距。中共是在全世界正陷入經濟衰退以及共產黨本身爲領導階層的繼承進行內部鬥爭之際冒這些風險。

  北京大學經濟學家文海 (譯音,Hai Wen) 聲稱,中共領袖不顧潛在的危險決心加入世貿組織,反映出共產黨內普遍認清鄧小平二十年前展開的有限經濟改革已陷入泥沼而無法自拔。他說,加入世貿組織是確保中國大陸「將走上市場經濟道路而無法回頭」所必需的。

  曾在上海擔任外國公司顧問五年的華裔美籍律師章家敦 (Gordon Chang) 在最近出版的「中國即將崩潰」一書中預測,入世將會激起在十年內導致共產黨喪失大權的政治與社會不安。

  郵報表示,其他中國觀察家並不認爲中國共產黨會很快滅亡,但是即使共黨內部也普遍擔心入世會以預料不到的方式動搖北京政權。

  朱鎔基在汶萊表示,他對入世對大陸農民的衝擊尤其感到擔憂。專家認爲,現在耕種小麥、稻米和棉花的幾千萬大陸農民可能會由於外國產品的進口關稅降低而失業。

  中共的談判代表曾試圖堅持在入世協定中增列允許北京提供高達農產品價值百分之八點五補貼的一項條款來保護農民,但是現在農產品只能享有百分之三點五的補貼,專家表示,中共政權現已無力提供更多的補貼。

  但是其他部門也會受到嚴重衝擊。根據入世協定,中共必須將汽車進口關稅由百分之八十到百分之百降至百分之二十五,汽車零件的平均關稅將降至百分之十。分析家指出,大陸的一百三十多家汽車廠中,只有三、四家能夠在國際競爭所需的品質和數量上繼續生產。

  許多分析家預測,中國大陸的經濟成長率將在明年降至十年來最低的百分之六點五。

  郵報指出,入世預料也將加劇北京與一直尋求保護當地公司甚至免於國內競爭的地方政府之間的衝突。

  大陸新成立的私人「新中國人壽保險公司」董事長關國良 (譯音,Guan Guoliang) 表示,在入世後的新中國,「企業可以依賴市場,而非依賴市長解決問題。政府 (官員) 勢必要設想他們的工作是什麼。」



 
分享:
 
人氣:9,866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