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入世數小時後政府承認經濟情況正陷入混亂
 
2001年12月12日發表
 
【人民報消息】中國政府於十一日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數小時後承認,中國的經濟情況正陷入混亂中,主要的問題包括持續蔓延的仿冒、詐欺、股市行情遭操縱及貿易保護主義等。

  自由時報報導,中國國務院在一項報告中指出:「政府雖然努力解決問題,也獲得部分成果,不過在某些地區及產業仍然存在混亂的狀況。」 國家經濟貿易委員會主任李榮融已下達緊急整頓經濟命令,併發布該項國務院報告。

  在中國成爲世貿組織的會員之後,不僅是要降低關稅並解除投資管制,同時更要遵循全球貿易的規範,例如保護智慧財產權等。 外商長久以來即抱怨,中國對於遏止盜版及取締違反智慧財產權的工作成效不彰。

  根據中國國務院的報告指出,目前仿冒商品自盜版軟體、影音光碟片到假藥,充斥在中國各地的市場。 目前已有數以千萬計的盜版書籍、VCD及軟體遭查獲,光是在珠海一地最近一次的查緝行動即查獲一千六百四十萬片仿冒VCD,不過未查獲的數量應仍相當龐大。

  在營建業也經常發生貪污的情況,例如圍標綁標等,連帶對建築物及其他結構體偷工減料。 中國國務院的報告也強調,金融市場也必須加強整頓,包括取締非法金融機構、禁止金融詐欺、操縱股市行情、黑市交易及規避債務等違法行爲,而中國官員也承認,這是一條長遠的路。

  另外,荷蘭銀行也在一項報告中表示,在中國已成爲世貿組織的會員之後,北京更應該改革其國家整體的稅制,以符合世貿組織其他會員國的標準。

  荷蘭銀行並強調,北京也到了該考慮減稅的時機,雖然減稅可能會減少政府的收入,不過減稅也可增強國內的需求,併爲民間部門創造投資機會,最終也會增加政府的稅收。


 
分享:
 
人氣:10,521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