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熔基并非唯一对入世感到头痛的中共官员
 
2001年11月13日发表
 
【人民报消息】华盛顿邮报今天报导,中共国务院总理朱镕基似乎有每一项理由庆祝中共获准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然而他对此事感到忧心忡忡。朱镕基本月稍早前往汶莱出席一项东南亚领袖会议时告诉随行的大陆记者:「除了我,每一个人都对世贸组织非常高兴。」

  邮报指出,朱镕基表示,中国大陆效率不彰的农场和企业面对更多全球竞争的前景「让我头痛」。

  报导中说,朱镕基并非唯一对入世感到头痛的中共官员。加入这个贸易集团,大陆的共党统治者正在从事一场历史性的赌博。二十年来在放宽经济控制的同时,他们一直在限制政治改革,并且紧抓权力。

  现在中国共产党正迈上大不相同的一条道路。为了取得聚集卡达的贸易部长们的批准,中共不得不保证降低关税、限制官方补贴、并且废除长期保护大陆工人不受全球资本主义激烈竞争影响的许多其他障碍。

  这些改变预料将为中共及其贸易伙伴带来长期的经济利益,但也会为十多亿大陆人民带来短期的苦难,并且对中国共产党继续的合法性构成莫大的挑战。

  遵守加入世贸组织的条件将会减少农村的收入、使国营银行和企业倒闭、促使失业率上升、加速农村人口外移到业已拥挤的城市、并且扩大贫富差距。中共是在全世界正陷入经济衰退以及共产党本身为领导阶层的继承进行内部斗争之际冒这些风险。

  北京大学经济学家文海 (译音,Hai Wen) 声称,中共领袖不顾潜在的危险决心加入世贸组织,反映出共产党内普遍认清邓小平二十年前展开的有限经济改革已陷入泥沼而无法自拔。他说,加入世贸组织是确保中国大陆「将走上市场经济道路而无法回头」所必需的。

  曾在上海担任外国公司顾问五年的华裔美籍律师章家敦 (Gordon Chang) 在最近出版的「中国即将崩溃」一书中预测,入世将会激起在十年内导致共产党丧失大权的政治与社会不安。

  邮报表示,其他中国观察家并不认为中国共产党会很快灭亡,但是即使共党内部也普遍担心入世会以预料不到的方式动摇北京政权。

  朱镕基在汶莱表示,他对入世对大陆农民的冲击尤其感到担忧。专家认为,现在耕种小麦、稻米和棉花的几千万大陆农民可能会由于外国产品的进口关税降低而失业。

  中共的谈判代表曾试图坚持在入世协定中增列允许北京提供高达农产品价值百分之八点五补贴的一项条款来保护农民,但是现在农产品只能享有百分之三点五的补贴,专家表示,中共政权现已无力提供更多的补贴。

  但是其他部门也会受到严重冲击。根据入世协定,中共必须将汽车进口关税由百分之八十到百分之百降至百分之二十五,汽车零件的平均关税将降至百分之十。分析家指出,大陆的一百三十多家汽车厂中,只有三、四家能够在国际竞争所需的品质和数量上继续生产。

  许多分析家预测,中国大陆的经济成长率将在明年降至十年来最低的百分之六点五。

  邮报指出,入世预料也将加剧北京与一直寻求保护当地公司甚至免于国内竞争的地方政府之间的冲突。

  大陆新成立的私人「新中国人寿保险公司」董事长关国良 (译音,Guan Guoliang) 表示,在入世后的新中国,「企业可以依赖市场,而非依赖市长解决问题。政府 (官员) 势必要设想他们的工作是什么。」



 
分享:
 
人气:9,866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