祕聞:阿富汗的地面部隊的武器配置如何呢?
 
2001年10月31日發表
 
【人民報消息】阿富汗的地面武器來源五花八門,可以說是萬國造,而其中中國武器佔了一部分則很少爲人所知。早在阿富汗抗擊蘇聯侵略者的時候,阿富汗通過巴基斯坦進口了大量我國武器。有大量56式衝鋒槍,63式107毫米火箭炮,69式40毫米反坦克火箭,59式130毫米加農炮,12.7毫米高射機槍少量59式坦克和81式40管火箭炮,大約五百四十枚紅纓-5A/B單兵防空導彈等等。

這些中國武器在阿富汗對抗前蘇聯軍隊的期間起到了很大作用。至今仍然在塔利班的部隊中使用中國武器在世界武器評論大師的眼中往往是不屑一顧的,至多會對中國的仿造能力大肆宣揚。往往中國一種武器一出來,就說是仿造某某國的產品。所以在阿富汗戰爭的新聞報道圖片中,往往中國的武器被認爲繳獲的蘇聯武器,例如56式爲蘇聯的AK-47、81式火箭炮爲BM-21等等,所以反而中國武器默默無名。

對八十年代前的中國武器而言,確實可以如此評論。但分析家並不知道,往往他們用蘇聯的類似武器性能套用在中國武器頭上是大大的錯誤。可以自豪的說,中國武器的使用性和精確性在仿造蘇聯武器的前提下往往比蘇聯武器好上一截。這些不是我單方面的爲民族兵器工業吹噓,而是有大量數據說明的。事實證明中國武器並不比蘇聯武器遜色多少,而且目前我們的國防工業的某些水平已經超越了俄羅斯,那幺可以想象我們的軍事武器會很差嗎?

曾經在阿富汗某山地防禦戰中,蘇軍使用包括米-24「雌鹿」武裝直升機、蘇-25「蛙足」攻擊機等空中武力。一個摩步團兵力,並且配備裝甲步兵戰鬥車和T-62坦克,備有大量地面火炮支持前提下,對該山地進行了三次猛烈地空進攻。而防禦方僅爲大約六百到七百的游擊隊,結果是令人張目結舌的——蘇軍慘敗而歸。損失超過六架飛機(包括蘇-25攻擊機兩架)兵員傷亡二百人左右。而擊落飛機的主力武器,並不是大家影象中的美國支持的「毒刺」導彈,而是被軍事家成爲SA-7的中國紅纓-5單兵防空導彈。

而阿富汗早中期間的防空火力,主要還是SA-7和12.7高機和紅纓-5還有有限的雙23毫米高炮。在進攻此山谷戰中兩架米-24武裝直升機俯衝攻擊山谷火箭彈鋪天蓋地的在山谷中爆炸,而當飛機拉高的時候,飛機的最脆弱的旋翼和坐艙等暴露,從山谷周圍的高處,突然射出猛列的高射火力

擁有豐富作戰經驗的阿富汗游擊隊,埋伏了12.7毫米高機和單兵防空導彈的混編小組,12.7毫米機槍和導彈對着致命的飛機坐艙,旋翼和發動機猛烈攻擊,當場打的米-24濃煙滾滾,一頭栽落。其中一架就是國產紅纓-5單兵防空導彈的傑作。其實筆者並不是武器至上論點的擁護者,只不過想指出的是同樣的武器在不同的人手上就有不同的效果。

當初擊落的是米-24,那幺過去了十幾年後,新對象是AH-64和F-16和武裝到牙齒的美軍效果如何呢?

其實筆者永遠認爲先進的武器不是萬能的,關鍵是看在什幺地方,什幺時候打什幺樣的戰爭。和運用這些武器的人的素質,所以說在未來即將發生的地面戰鬥中,也許美國人將會與中國製造的武器打上交道,他們的下場如何呢,我只能說「上帝保佑」。

一個立場鮮明的中方知情人


 
分享:
 
人氣:10,379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