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澤民精心總導的一場「大戲」──無微不至
 
雲上風
 
2001年10月20日發表
 
【人民報消息】正在上海舉行的APEC會議,終於有了插曲,就是「中共」外交部長唐家璇借「中共」一詞訓導臺灣的女記者。插曲出來後,北京很多人打聽是怎麼回事,因爲大陸電視臺受命不能直播記者會,人們不知道女記者問甚麼,唐家璇答甚麼,後來從網上知道,才恍然大悟。

 唐家璇訓小記者,當然不是無名火起,而是有備而來。有人說是因爲江澤民在西郊賓館收看現場直播,唐家璇要有所表現,此因不能排除,但更準確地說,今次上海APEC就是一場經過精心排練的大戲,主事者事前都走過臺步,小記者的提問只是被作爲引子而已,唐家璇也不只是爲求自己表現一下而已。

 確實,今次上海的APEC會議,一切的一切,都經過精心的安排,外交部女發言人章啓月以英語爲主要語言,堅持不講中文,也是設計之一,只是後來大陸多份報章均用譏諷的用詞來講此事,她才適當部份用回中文。章甚至還重新進行了形象包裝,由北京的「大姐」,變成了上海灘的「小姐」,不仔細看一定會認不得是她。

 無微不至,還表現在多個方面,用在出席會議的各國政要,特別是美國來賓身上當然最多。在政要們出入的浦東國際機場,光是「保障小組」就成立了二十六個之多,細微到何種程度,可想而知。舉例而言,對於美國總統布希,下飛機之後上車,都經過多次演習,精心測算了一分一秒,布希上車之前,車有多少秒鐘打不着火,即刻就要換上一輛已打着火的車上來。

 而在APEC會議的中心會場,記者經過安檢時,都被要求把相機按一張,把電腦開啓一遍,以示不是武器而是工具,更新的是,有記者帶着的可口可樂,也被要求當場喝上兩口,以示不是液體炸彈。

 除了政治層面、安全保衛的無微不至,其他細節方面的無微不至,也令人稱奇,比如今次APEC會議紅底白字的標誌,據說設計了二百個方案,在上海的黃菊、徐匡迪審閱過關後,還送到江澤民辦公室審閱。

 而上海街頭懸掛的三萬面會議掛旗,其顏色以黃藍綠四色爲主,也是有故事可講,紅黃分別是大陸國旗的底色和旗上五星之色,又分別代表熱烈和尊貴;藍綠二色則是代表上海的天藍水綠。這一類故事,上海的朋友要講起來太多了。


 
分享:
 
人氣:10,683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