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泽民精心总导的一场「大戏」──无微不至
 
云上风
 
2001年10月20日发表
 
【人民报消息】正在上海举行的APEC会议,终于有了插曲,就是「中共」外交部长唐家璇借「中共」一词训导台湾的女记者。插曲出来后,北京很多人打听是怎么回事,因为大陆电视台受命不能直播记者会,人们不知道女记者问甚么,唐家璇答甚么,后来从网上知道,才恍然大悟。

 唐家璇训小记者,当然不是无名火起,而是有备而来。有人说是因为江泽民在西郊宾馆收看现场直播,唐家璇要有所表现,此因不能排除,但更准确地说,今次上海APEC就是一场经过精心排练的大戏,主事者事前都走过台步,小记者的提问只是被作为引子而已,唐家璇也不只是为求自己表现一下而已。

 确实,今次上海的APEC会议,一切的一切,都经过精心的安排,外交部女发言人章启月以英语为主要语言,坚持不讲中文,也是设计之一,只是后来大陆多份报章均用讥讽的用词来讲此事,她才适当部份用回中文。章甚至还重新进行了形象包装,由北京的「大姐」,变成了上海滩的「小姐」,不仔细看一定会认不得是她。

 无微不至,还表现在多个方面,用在出席会议的各国政要,特别是美国来宾身上当然最多。在政要们出入的浦东国际机场,光是「保障小组」就成立了二十六个之多,细微到何种程度,可想而知。举例而言,对于美国总统布希,下飞机之后上车,都经过多次演习,精心测算了一分一秒,布希上车之前,车有多少秒钟打不着火,即刻就要换上一辆已打着火的车上来。

 而在APEC会议的中心会场,记者经过安检时,都被要求把相机按一张,把电脑开启一遍,以示不是武器而是工具,更新的是,有记者带着的可口可乐,也被要求当场喝上两口,以示不是液体炸弹。

 除了政治层面、安全保卫的无微不至,其他细节方面的无微不至,也令人称奇,比如今次APEC会议红底白字的标志,据说设计了二百个方案,在上海的黄菊、徐匡迪审阅过关后,还送到江泽民办公室审阅。

 而上海街头悬挂的三万面会议挂旗,其颜色以黄蓝绿四色为主,也是有故事可讲,红黄分别是大陆国旗的底色和旗上五星之色,又分别代表热烈和尊贵;蓝绿二色则是代表上海的天蓝水绿。这一类故事,上海的朋友要讲起来太多了。


 
分享:
 
人气:10,683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