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日支持紅色高棉 今日又給柬埔寨送錢
 
2000年11月16日發表
 
【人民報16日訊】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否認說,北京方面從來沒有支持過紅色高棉統治柬埔寨所推行的錯誤政策。他還說,中國主席江澤民和柬埔寨領導人的會談沒有涉及柬埔寨的「內政問題」。

另外,柬埔寨當局今天逮捕了反對黨森朗西黨一名領導人,指控他企圖在江澤民前往北部觀光時舉行抗議。但是該黨聲明說,上述指控毫無根據,是政府對反對黨的又一次恐嚇活動。

與此同時,江澤民及夫人在柬埔寨國王西哈努克及王后的陪同下週二飛往柬埔寨北部訪問吳哥窟。

江從老撾到越南,以老撾平衡越南的影響

江澤民參觀過吳哥窟後將前往文萊參加亞太經合會的高峯會議。

江澤民星期一抵達柬埔寨,進行爲期兩天的國事訪問。 這是自從1963年以來中國國家主席對柬埔寨的第一次訪問。

在同一天,江澤民與柬埔寨國王西哈努克及首相洪森一起簽署援助協議。根據協議,中國將向柬埔寨提供1200萬美元的援助。

江澤民遭到抗議

江澤民在抵達訪問時,大約20名要求中國就過去支持紅色高棉而道歉的柬埔寨學生,在一所大學的校園外,與親政府的學生髮生了扭打。這所大學的校園位於通往機場的路旁。
許多柬埔寨人難以忘記70年代末中國在柬埔寨扮演的角色。當時北京是紅色高棉的主要後盾。據信150多萬柬埔寨人死於紅色高棉的統治。 一個名爲"高棉學生和知識分子民主陣線"的團體表示,他們將要求中國爲此正式道歉和賠償。 但中國排除了就此道歉的可能性。

紅色高棉暴政造成150萬人死亡

柬埔寨政府官員早先說,江澤民這次訪問將把精力集中在加強兩國經濟聯繫上,柬埔寨無意提起中國曾經支持紅色高棉的問題,觀察家認爲,中國政府的援助實質上是拿錢堵嘴,也就是默認了當年支持紅色高棉製造駭人聽聞的慘案。

柬埔寨首相洪森的一名高級助手早先說,在江澤民訪問期間兩國至少要簽署六個涉及雙邊關係、經濟合作和援助柬埔寨洪水災民的協議。

江澤民星期一在金邊停留一天,他會見了柬埔寨國王西哈努克和首相洪森以及其他柬埔寨高級官員。

此前,江澤民訪問了老撾。江澤民的這次東南亞之行被廣泛視爲是中國加強對東南亞影響的一部分努力。(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氣:11,282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