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紹智:中共應有向柬埔寨人民道歉的勇氣
 
2000年11月14日發表
 
【人民報訊】【大紀元按】近日,中國國家主席江澤民在柬埔寨的訪問受到示威者的尾隨「歡迎」,要求中共就支持殘暴的紅色高棉政權向柬埔寨人民道歉。中國官方今天終於作出回應,卻是偷樑換柱,閃爍其辭,令人對江澤民當局的道德勇氣搖頭嘆息。中共應否向柬埔寨人民道歉?蘇紹智先生的文章詳細披露,全文如下:

-----------------------------------------

據傳媒報道,十一月六日「在柬埔寨首都金邊的中國大使館外試圖遞交請願書的一小羣學生被幾十名防暴警察驅散。學生爲主的『高棉學生學者民主戰線』要求中國政府對其七十年代支持紅色高棉政府向柬埔寨人民道歉。」

●期望把責任卸得一乾二淨

中共政權不但拒絕接受請願書,而且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說:「紅色高棉這個問題完全應當說是柬埔寨的一個內政,它應當由柬埔寨的政府和人民來獨立自主地作出判斷的決定。」還說「江澤民十一月十三日到十四日訪柬期間不會去任何紀念紅色高棉統治期間受害者的紀念碑。」

這說明,經常把「以史爲鑑」掛在口頭的江澤民用「紅色高棉問題是柬埔寨內政」把歷史上中共和紅色高棉的勾結一筆勾銷,把中共的責任推得一乾二淨。

歷史的真實是:中共政權在七十年代確實是紅色高棉的最大後盾,一直到八十年代還給紅色高棉以巨大的支持,包括大量的軍火彈藥。不僅如此,紅色高棉領導人如波爾布特,英薩利等在七十年代經常進出北京,成爲中共最高層的座上賓,紅色高棉的「超純共產主義」和「激進平均主義」就是來自毛澤東在文革時期的極左思想和路線。當時北京盛傳波爾布特關於消滅城市、取消商品傾向、同過去的組織和文化徹底決裂等。毛曾經表示紅色高棉「可以一試」。

波爾布特的「民主柬埔寨憲法」據傳是張春橋指導下的產物。如果說這些歷史事實還有待相關檔案解密後才能證實,那麼中共領導人鄧穎超曾訪問紅色高棉統治的「民主柬埔寨」,並在大會上支持波爾布特,以及中共在軍事上給予大力支援,則是不爭的事實。甚至當一九七九年紅色高棉不敵越南進攻倉皇撤出金邊時,公路邊還有許多未開箱的中國武器。而且中共政權對波爾布特輩的自我種族滅絕,甚至殺戳大批在柬華僑,從來都是置若罔聞,一字不提的。

中共今天說紅色高棉是柬埔寨的內政,但是七十、八十年代,中共確實深深地捲入了柬埔寨的內政。

●中共應承擔政治與道義責任

當然不能將紅色高棉的自我種族滅絕和把柬埔寨變成「殺戳戰場」的罪行歸之於中共,但是從歷史的真實來看,「我雖不殺伯仁,伯仁因我而死」,中共對紅色高棉的罪行理應承擔政治上和道義上的責任,現在若能就此對柬埔寨人民道歉,正可以反映中共與過去的極左路線決裂的泱泱大國風度。

然而江澤民訪柬期間將遠遠躲開任何紅色高棉統治時期受害者的紀念碑,正反映他內心虛弱,不敢正視歷史,更不能與極左路線決裂。前德國總理勃蘭特訪問波蘭,在納粹屠殺猶太人的紀念碑前下跪,不僅使他本人威信大增,而且使世界認識了德國與納粹決裂而提高了德國的國際地位。與勃蘭特相比,江澤民很難成爲世界級的領袖人物。今天中共對柬埔寨的態度傷害了全世界愛好和平和正義的人士的感情。

中共不僅應該向柬埔寨人民誠懇道歉,還應以鄭重的態度對中共與紅色高棉的關係作出總結,並開放有關檔案,供世人研究。「以史爲鑑,可以知興替」。要做到這一點,需要有道德的勇氣。
(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氣:9,889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