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绍智:中共应有向柬埔寨人民道歉的勇气
 
2000年11月14日发表
 
【人民报讯】【大纪元按】近日,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在柬埔寨的访问受到示威者的尾随「欢迎」,要求中共就支持残暴的红色高棉政权向柬埔寨人民道歉。中国官方今天终于作出回应,却是偷梁换柱,闪烁其辞,令人对江泽民当局的道德勇气摇头叹息。中共应否向柬埔寨人民道歉?苏绍智先生的文章详细披露,全文如下:

-----------------------------------------

据传媒报道,十一月六日「在柬埔寨首都金边的中国大使馆外试图递交请愿书的一小群学生被几十名防暴警察驱散。学生为主的『高棉学生学者民主战线』要求中国政府对其七十年代支持红色高棉政府向柬埔寨人民道歉。」

●期望把责任卸得一干二净

中共政权不但拒绝接受请愿书,而且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说:「红色高棉这个问题完全应当说是柬埔寨的一个内政,它应当由柬埔寨的政府和人民来独立自主地作出判断的决定。」还说「江泽民十一月十三日到十四日访柬期间不会去任何纪念红色高棉统治期间受害者的纪念碑。」

这说明,经常把「以史为鉴」挂在口头的江泽民用「红色高棉问题是柬埔寨内政」把历史上中共和红色高棉的勾结一笔勾销,把中共的责任推得一干二净。

历史的真实是:中共政权在七十年代确实是红色高棉的最大后盾,一直到八十年代还给红色高棉以巨大的支持,包括大量的军火弹药。不仅如此,红色高棉领导人如波尔布特,英萨利等在七十年代经常进出北京,成为中共最高层的座上宾,红色高棉的「超纯共产主义」和「激进平均主义」就是来自毛泽东在文革时期的极左思想和路线。当时北京盛传波尔布特关于消灭城市、取消商品倾向、同过去的组织和文化彻底决裂等。毛曾经表示红色高棉「可以一试」。

波尔布特的「民主柬埔寨宪法」据传是张春桥指导下的产物。如果说这些历史事实还有待相关档案解密后才能证实,那么中共领导人邓颖超曾访问红色高棉统治的「民主柬埔寨」,并在大会上支持波尔布特,以及中共在军事上给予大力支援,则是不争的事实。甚至当一九七九年红色高棉不敌越南进攻仓皇撤出金边时,公路边还有许多未开箱的中国武器。而且中共政权对波尔布特辈的自我种族灭绝,甚至杀戳大批在柬华侨,从来都是置若罔闻,一字不提的。

中共今天说红色高棉是柬埔寨的内政,但是七十、八十年代,中共确实深深地卷入了柬埔寨的内政。

●中共应承担政治与道义责任

当然不能将红色高棉的自我种族灭绝和把柬埔寨变成「杀戳战场」的罪行归之于中共,但是从历史的真实来看,「我虽不杀伯仁,伯仁因我而死」,中共对红色高棉的罪行理应承担政治上和道义上的责任,现在若能就此对柬埔寨人民道歉,正可以反映中共与过去的极左路线决裂的泱泱大国风度。

然而江泽民访柬期间将远远躲开任何红色高棉统治时期受害者的纪念碑,正反映他内心虚弱,不敢正视历史,更不能与极左路线决裂。前德国总理勃兰特访问波兰,在纳粹屠杀犹太人的纪念碑前下跪,不仅使他本人威信大增,而且使世界认识了德国与纳粹决裂而提高了德国的国际地位。与勃兰特相比,江泽民很难成为世界级的领袖人物。今天中共对柬埔寨的态度伤害了全世界爱好和平和正义的人士的感情。

中共不仅应该向柬埔寨人民诚恳道歉,还应以郑重的态度对中共与红色高棉的关系作出总结,并开放有关档案,供世人研究。「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要做到这一点,需要有道德的勇气。
(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气:9,889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