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鹏「嫡系」查克明被捕 中共高层权力斗争进一步激化
 
2000年11月28日发表
 
【人民报讯】大纪元报道,被视为李鹏的「嫡系部队」中一员的中国电力公司副总经理查克明日前被控受贿而被捕,这也被认为是中共高层开始向李鹏的势力范围开刀的一个先兆。

星岛日报28日报道,李鹏的爱将、原中国电力工业部副部长、国家电力公司副总经理查克明因涉嫌经济犯罪,在中纪委调查组对他实行三个多月的「双规」之后被正式拘捕,有关的司法程序正在进行之中。查克明涉嫌在电力工程的招标中收取回扣五十万元美金。

现年五十四岁的查克明长期在中国电力部门任职,是李鹏的老部下。今年下半年,中纪委调查组根据举报,对查克明及其儿子分别实行「双规」。

报导引述调查发现,前年中国政府利用一笔以色列的对华贷款在山东省日照市兴建一个大型电厂时,电厂工程按规定必须对外公开招标。在多家竞标的公司中,一家出价较高的公司为了取得这项工程,千方百计找到查克明的儿子,要求他回家向父亲说情。

据报导,该公司承诺,如果能得到这项工程,会给予查家父子五十万美金的「好处费」,同时先交付一半,即二十五万美元,事成之后再补上余款。

查克明之子果然回家对父亲做工作,要求父亲利用手中权力使这家公司获得这项大型工程。尽管参与审核的工程人员认为这家公司开价比原先选定的一家公司高出四千万元,但主管审核招标的查克明坚持要将工程给这家公司。查克明原任山东省电力厅厅长多年,在山东说话很有权威,反对意见无法阻止他的决定。因此这项国家大型电力工程在违反招标原则的情况下,落到了对查家父子行贿的公司手中,令国家蒙受损失。

查克明之子获得五十万元美金的回扣后,将其中十二万美元分给父亲,并以父亲之名存入银行,将存折交给查克明。案发之后,查克明原以「不知儿子受贿」为借口想置身事外,但中纪委调查组正是查出了这笔存款,证据确凿,才将查克明入罪,交司法部门处理,其子受贿案也将一并受审。

据介绍,中国的电力系统多年来是李鹏的势力范围,电力部门干部可谓李鹏的「嫡系部队」。有北京政坛人士指出,中国总理朱镕基早就对电力部门的垄断和腐败十分不满,因此,对查克明的查处,被认为是向电力系统开刀的一个先兆,也是中共高层开始向李鹏的势力范围开刀的一个先兆。(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气:11,260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