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江柬埔寨奇遇記:學生示威促道歉 官方歡迎象送葬
 
2000年11月14日發表
 
【人民報訊】江澤民昨日開始對柬埔寨的兩日訪問,受到柬埔寨以國王西哈努克爲首的官方歡迎。但當地的大學生則發起抗議示威活動,要求江澤民爲中共當年捲入赤柬屠殺平民的暴行,向柬埔寨人民道歉。

據報道,江澤民一行昨日受到西哈努克國王,首相洪森等柬埔寨高層官員在首都金邊機場的迎接後,驅車前往王宮。在柬埔寨官方的組織下,號稱十八萬金邊人民來歡迎。一些人們極不情願地端着江澤民的未死的肖像,夾道向車隊表示歡迎。其架式讓人想起「十里長街送總理」,只不過一個是真情,一個是假意。

但是,亦有一批當地學生抗議江澤民到訪,他們指中國於七十年代,支持前赤柬領袖波爾布特領導的政權,血腥統治柬埔寨,要求中國道歉及賠償。據悉,在江澤民到來前的這幾天,一直有柬埔寨學生示威抗議。金邊政府派出六千名軍警保護江澤民,昨日將示威學生與江澤民遠遠隔開。據悉,江澤民訪問期間,西哈努克國王將全程陪同。

據大學生和人權組織指出,一九七五至一九七九年,紅色高棉執政期間,造成大約一百七十萬人民非正常死亡,而中國是這一政權的扶持者,理應公開道歉。當局昨出動數千名警察在機場至江下榻的酒店沿路上加強戒備,阻止示威學生接近。有數十名身穿書有反華標語T恤的學生遭到警察毒打。早前,也有大學生試圖到中國大使館遞交抗議信被拒。

不過,陪同江澤民訪問的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朱邦造昨日辯護說,在赤柬統治時期,中國從來未支持過赤柬的激進錯誤政策。而且,在江澤民與柬埔寨領導人的會談中,雙方未討論中國曾經支持赤柬的問題。(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氣:11,689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