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登輝透露蔣經國指名副總統祕辛
 
2000年11月15日發表
 
【人民報訊】(中央社記者黃貴美東京十五日專電) 中華民國前總統李登輝接受讀賣新聞專訪時表示,已故前總統蔣經國曾在一九八四年二月十五日上午,親自接見他指示要提名他爲副總統,對他來說,這是他能夠有機會推動臺灣民主化政治的最重要契機。

李登輝前總統日前在臺北縣淡水接受讀賣新聞專訪時表示,回首他的人生,最大的意義是推動臺灣的自由化、民主化,並完成中國歷史上首次的和平政權交替。而最大的契機是在十六年前的某一瞬間。

李登輝表示,一九八四年二月十五日早晨,國民黨正在臺北郊外召開第十二屆二中全會,當時擔任臺灣省主席的他以黨中常委的身分坐在第一排等待開會,開會前二十分鐘,突然有當時的蔣經國總統的祕書前來表示,總統要召見他。

當他進入蔣經國總統的休息室,因爲身體不太舒服躺在床上的蔣經國徐徐地對他說,下任的總統、副總統選舉,他準備指名李登輝當副總統。

報導指出,當時臺灣還是國民黨一黨統治的時代,當時的蔣經國總統由於糖尿病惡化,因此後繼者人選問題逐漸浮現,許多有實力者均對下一任副總統職位充滿意欲,李登輝在黨內只被視爲是一位農業專家。

李前總統表示,蔣經國總統在排除許多人的情況下,讓他當副總統。其實半年前就有徵兆出現,就是他在黨中常會報告臺灣省事務時,意外地獲得蔣總統相當高的評價,可能從那時起,蔣經國總統就開始有讓他當副總統的念頭。

報導指出,結果一九八八年一月,蔣經國前總統病逝,李登輝成爲第一位臺灣出身的總統,並開始一場民主改革的「寧靜革命」。如果沒有八四年蔣經國前總統的指名,臺灣的民主化腳步可能會不一樣。

至於蔣經國前總統究竟有沒有考慮讓李登輝做他的接班人,李登輝表示他也不知道,因爲蔣經國總統當時並沒有想到自己會這麼快過世。

目前李登輝的身邊還保存一本極祕密的手冊,是他當年副總統任內,在蔣經國身邊談話的所有記錄。李登輝表示,他所進行的民主改革的大部分都是來自蔣總統的教導。

李登輝並表示,如果蔣經國總統還在世,相信他也會贊成政權交替的。(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氣:9,557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