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發西部將摧毀文化
 
陸德泉
 
2000年11月14日發表
 
【人民報訊】蘋果日報11月14日評論文章:中國政府十月二十日至二十二日,在成都舉行了盛大「二○○○中國西部論壇」,西部大開發進入高潮,各省市縣地方政府一擁而上。

由於西部大部分是少數民族地區,民族風情旅遊便自然而然成爲重要的開發策略。筆者在上星期便目睹地方政府以推動民族風情旅遊爲名,勞民傷財並損害少數民族的傳統習俗。

鄉鎮幹部叫苦連天

這個縣城展示的一條橫額清楚標明「節日搭臺,經濟唱戲」,以苗族一年一度的過年來組織大型節日旅遊活動苗年節。這個節日主要是用來招呼上級省市的領導及有業務來往的單位領導,共邀請五百人,全包食宿及贈送紀念品。這個貧困縣的財政本已緊絀,這樣的排場又要花費上好幾十萬元。

在招商項目中,打出多少個不設實際的開發項目,甚麼萬畝魔芋、萬畝楊梅、萬畝蔬果、萬畝香梨、萬畝中藥材、萬畝山蒼籽、辣椒、茶園、生薑基地等等。各項投資達千萬元以上,還有種種加工工業的招商計劃。這些只是縣政府提的項目,各鄉鎮政府又相應提出類似的計劃,有些鄉鎮幹部亦毫不諱言,那是縣的命令,無論可行不可行,也要列出數個引資計劃來充撐門面。

其實這個貧困縣的大部分鄉鎮財政亦緊絀得很,有些早已七折支薪。爲了應付這個節目及招商活動,又要花費大筆金錢支付參加隊伍的服飾裝備及展覽的開支,不少鄉鎮政府叫苦連天。

在旅遊點上和那些表演朋友聊天,又要表演又要過年會不會很累,她們說這是旅遊村,現在不過年。其他不是旅遊點的苗寨原來在各自的寨子慶祝過年,可是縣政府卻要求各鄉組織大型□笙隊到縣城,合同組成二千人的大型隊伍參加遊行及表演。這二千人在表演過後,又要疲於奔命,趕回家過年。

少數民族歌舞的意義及審美標準,在推廣旅遊的賣點中亦完全扭曲了。原來的歌舞是有特定的宗教及社交意義,有各自的審美標準。在競賽中,苗族的歌舞只成爲一種爲領導和遊客的表演,審美的標準在於對遊客的可觀賞性。評判爲了推動旅遊獎勵,於是古樸的音樂和舞蹈敵不過混合了現代舞姿和霹靂舞的新舞步。於是,在明年的比賽中,說不準要爭取獎項的村寨也儘量修正自己的音樂和舞蹈,來迎合評判對遊客心理的判斷。

肆意破壞民族風情

不尊重當地民衆的遊客及旅遊工業亦對當地民衆的尊嚴造成傷害。在苗寨的遊行及表演期間,衆多遊客在未得邀請下,肆意穿插表演隊伍,影響表演人員心理。有些遊客和記者更肆意呼喝身穿盛裝的少數民族朋友陪他們拍照,以爲這是理所當然。短裙苗的朋友本在短裙還穿有貼身褲,但爲了當地政府宣傳「迷人的超短裙風情」,卻在遊行表演中成了穿半透視的襪褲。

像這些在西部大開發呼喚下的民族風情旅遊,究竟是在開發領導幹部的口袋,還是在摧毀少數民族的文化習俗?(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氣:8,811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