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发西部将摧毁文化
 
陆德泉
 
2000年11月14日发表
 
【人民报讯】苹果日报11月14日评论文章:中国政府十月二十日至二十二日,在成都举行了盛大「二○○○中国西部论坛」,西部大开发进入高潮,各省市县地方政府一拥而上。

由于西部大部分是少数民族地区,民族风情旅游便自然而然成为重要的开发策略。笔者在上星期便目睹地方政府以推动民族风情旅游为名,劳民伤财并损害少数民族的传统习俗。

乡镇干部叫苦连天

这个县城展示的一条横额清楚标明「节日搭台,经济唱戏」,以苗族一年一度的过年来组织大型节日旅游活动苗年节。这个节日主要是用来招呼上级省市的领导及有业务来往的单位领导,共邀请五百人,全包食宿及赠送纪念品。这个贫困县的财政本已紧绌,这样的排场又要花费上好几十万元。

在招商项目中,打出多少个不设实际的开发项目,甚么万亩魔芋、万亩杨梅、万亩蔬果、万亩香梨、万亩中药材、万亩山苍籽、辣椒、茶园、生姜基地等等。各项投资达千万元以上,还有种种加工工业的招商计划。这些只是县政府提的项目,各乡镇政府又相应提出类似的计划,有些乡镇干部亦毫不讳言,那是县的命令,无论可行不可行,也要列出数个引资计划来充撑门面。

其实这个贫困县的大部分乡镇财政亦紧绌得很,有些早已七折支薪。为了应付这个节目及招商活动,又要花费大笔金钱支付参加队伍的服饰装备及展览的开支,不少乡镇政府叫苦连天。

在旅游点上和那些表演朋友聊天,又要表演又要过年会不会很累,她们说这是旅游村,现在不过年。其他不是旅游点的苗寨原来在各自的寨子庆祝过年,可是县政府却要求各乡组织大型□笙队到县城,合同组成二千人的大型队伍参加游行及表演。这二千人在表演过后,又要疲于奔命,赶回家过年。

少数民族歌舞的意义及审美标准,在推广旅游的卖点中亦完全扭曲了。原来的歌舞是有特定的宗教及社交意义,有各自的审美标准。在竞赛中,苗族的歌舞只成为一种为领导和游客的表演,审美的标准在于对游客的可观赏性。评判为了推动旅游奖励,于是古朴的音乐和舞蹈敌不过混合了现代舞姿和霹雳舞的新舞步。于是,在明年的比赛中,说不准要争取奖项的村寨也尽量修正自己的音乐和舞蹈,来迎合评判对游客心理的判断。

肆意破坏民族风情

不尊重当地民众的游客及旅游工业亦对当地民众的尊严造成伤害。在苗寨的游行及表演期间,众多游客在未得邀请下,肆意穿插表演队伍,影响表演人员心理。有些游客和记者更肆意呼喝身穿盛装的少数民族朋友陪他们拍照,以为这是理所当然。短裙苗的朋友本在短裙还穿有贴身裤,但为了当地政府宣传「迷人的超短裙风情」,却在游行表演中成了穿半透视的袜裤。

像这些在西部大开发呼唤下的民族风情旅游,究竟是在开发领导干部的口袋,还是在摧毁少数民族的文化习俗?(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气:8,811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