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澤民欽定的選舉文化
 
李柱銘
 
2000年10月29日發表
 
【人民報29日訊】正當立法會議員積極地在立法會內辯論特首的施政報告,並在不同程 度上批評這份報告時,特首卻不在香港聆聽議員的意見,而走到北京去, 爲什麼?因爲國務院副總理錢其琛在會見特首時回應記者提問,公開說支 持董建華連任。其後,國務院總理朱鎔基、國家主席江澤民亦出來高調「 挺董」,領導人這番話無疑是勸告其他人不用參選特首,中央已有決定。

錢其琛、朱鎔基和江澤民的回應,等於說出了特首的連任與否,決定 在北京,而不是在香港!江澤民更清楚說出:「中央的決定權很重要!」

不該不智損害高度自治

我很同意有評論指出,國家領導人不應「挺董」挺出面,既不該亦不 智,損害了香港的高度自治。

其實,即使領導人要「挺董」,也可以更有體面地回應,說他們很欣 賞特首過去的工作,亦相信他在香港會得到支持,是否連任應由香港市民 決定,而且《基本法》已訂定有關選舉的程序。

政治評論員劉兆佳認爲錢其琛的講話,反映中央「挺董」的迫切之情 。事實上,過去三年,特首的表現爲人詬病,不單普羅大衆叫苦連天,怨 聲載道,就連工商界亦對特首的施政,尤其是削弱了香港的公平競爭制度 感到不是味兒,難怪他需要國家領導人出面支持連任。

保董就如保路祥安

不過,領導人這樣出面「保住」不得民心的特首,像特首出面「保住 」路祥安一樣,怎叫港人服氣?領導人的做法亦分化了香港社會,製造「 挺董」和「倒董」兩個陣營,由上而下的壓下來,怎能讓有投票權「選」 特首的人士服氣?

根據《基本法》附件一的規定,第二屆特首應由一個八百人的選舉委 員會「選出」,並由中央政府任命。現時距離選出第二屆特首仍有一年多 的時間,特首的選舉法例仍未提出,但負責委任特首的中央政府高層領導 人,已公開宣佈支持特首連任,這不是干預香港的選舉,干預香港的內部 事務嗎?這又是否先發制人,想「欽定」香港特首選舉的結果?錢其琛講 話後,有誰還願意出來競逐特首呢?中央政府是負責任命特首的機構,其 高層領導人公開表態簡直是一錘定音,意義和份量都很重要,誰敢反對?

選委會爲「重選」董建華

透過小圈子的「選舉委員會」選出特首,已一向爲國際及香港社會詬 病,其代表性備受質疑,與委任無大分別。選第一屆特首時,我曾批評過 :「四百人的選舉委員會主要是『董建華的選舉委員會』,選他一個人」 。現在,錢其琛的講話,變相宣佈負責選出第二屆特首的八百人選舉委員 會,是「重選董特首的選舉委員會」而已!

據去年區議會的選舉中,親中人士想出來參選,需要先與駐港的中聯 辦打招呼;現時,選特首也來個事先張揚的「欽定」人選。這類「欽定」 的選舉文化,肯定損害了香港的「一國兩制、高度自治」,難道這就是香 港國際大都會最新的選舉模式?

摘自28日< 明報>
(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氣:10,244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