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柯將卸任 江澤民對統一不抱希望
 
2000年11月15日發表
 
【人民報訊】勁報15日報導:從各國元首出訪行程的安排上,可以看出該國外交活躍程度。中國國家主席江澤民近日馬不停蹄拜訪亞洲各國。他在陸續完成寮國、柬埔寨訪問行程後,16日將轉赴汶萊參加「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非正式領袖會議,並與美國總統柯林頓舉行會談。這是柯江兩人在國際場合中,最後一次以元首身分相見,江澤民見到柯林頓即將去職,兩人在任內對臺灣問題有心無力,江澤民也已顯出他在2002年國家主席任內,對「統一」不抱太大期望。

據倫敦金融時報稱,江澤民已經放棄任何務實期望,不再寄望任期內能達成統一中國的目標。雖然在美國大力斡旋下,兩岸都已不再採取極端姿態,避免引發衝突。譬如陳水扁釋出一些善意動作,中國也在「一中」原則上作出文字新解,但是雙方還是形成僵局。其中原因包括陳水扁面臨內部壓力不輕,新政府尚未穩定,而民進黨內也不樂見他在中國問題上放鬆立場。兩岸目前這種均衡仍很微妙,隨時可能發生變化,而臺灣與美國關係出現任何變化,都有機會觸動中國敏感神經。

江澤民雖然關注明年1月美國新政府上任後的立場,但在心態上似乎大有轉折,不再對統一有任何樂觀期待,轉而寄望兩岸經濟交流發展,畢竟臺灣已是中國最大的外來投資者之一。至於經濟互動是否會對兩岸政治帶來改善契機,現在還言之過早。(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氣:10,163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