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開發西部破美國圍堵 日俄印俱起戒心
 
2000年11月20日發表
 
【人民報訊】大陸開發西部破美國圍堵

據蘋果日報20日報道:近日,中國周邊諸國外交活動頻密得教人目不暇給,美朝、美越關係迅速緩和,國家主席江澤民歷史性訪問老撾、柬埔寨,俄羅斯總統普京先後訪問印度和蒙古。中美俄爲甚麼要投入如此龐大的資源,與這些窮國小國拉關係呢?說白了,都跟中國西部大開發有千絲萬縷的關係。

今年初,中國突然宣佈要全力推動西部大開發。令人費解的是,早在九十年代初已有學者(中國社科院的胡鞍鋼和留美學者王紹光)著書,指出東西部貧富差距增大的種種問題。可是,中央多年來都不甚關心,直至今年初才突然對此問題焦急起來,內可有玄機?更啓人疑竇的是,爲甚麼要投入數以十萬億計的資金進行這項史無前例的浩大工程,且「不成功、便成仁」,一旦失敗所造成的衝擊對中華民族將是毀滅性的。

·建五億人家園消分離活動一般認爲,北京高層急於推動西部大開發,一方面是要加速西部的發展步伐,縮窄東西部差距,進而消弭該區的少數民族分離活動,以及改善中國的經濟結構和西部的環境,讓西部成爲可供五億人居住的理想家園。但以天文數字的資金作此高風險的投資,若僅得回以上回報,理由似略嫌不足。北京的專家毫不諱言,推動高層決心進行西部大開發確有深層的戰略考慮,也就是要衝出美國的圍堵,將中國建成以西部爲戰略重心的區域強國。

·東南沿海暴露於美國炮口一名政治經濟學者指出,從南北韓、日本、臺灣,到東南亞諸國,美國已在中國東南沿海逐漸建成對一個弧形包圍圈。近期先有國務卿奧爾布賴特訪問北韓,再有總統克林頓訪問越南,可見美國何等急於與這兩個中國弱鄰改善關係。由是觀之,美日《安保條約》、將臺灣納入反彈道導彈計劃,都是美國圍堵中國的最新戰略部署。

有了這個美國包圍網,中國東出太平洋的戰略要道將被完全堵死,而且,中國經濟改革二十年的成果全繫於東南沿海,也就是完全暴露在美國人的炮口之下。一旦臺海發生戰事,又或中美爆發軍事衝突,中國經濟的脆弱性就表露無遺。戰略上,中國已然處於非常不利的位置,沿用目前的發展策略,徒令中國的經濟日後更不堪一擊。臺灣綜合研究院戰略與國際研究所副所長施子中指出,雖然驅動北京進行這項龐大工程的誘因仍是政治和經濟上的利益,但長遠而言,這必然有戰略上的考慮在內,而與美國的潛在軍事對抗確可能對大陸沿海,進而是全國的經濟造成毀滅性打擊,北京非要作出重大的戰略調整不可。但他強調,戰略重心轉移非朝夕之事。顯然,早一日推行西部大開發,就有機會早一日脫離這種不利的戰略局面,明白了這個利害關係後,中國領導層焉有不焦急之理。將戰略重心西移的另一重要考慮就是要爭奪亞洲的中心。新疆是亞洲大陸的心臟地區,青藏高原則是中國的「戈蘭高地」,失去它們,不但意味中國的陸地面積將減少近四成。即使撇開其豐富資源不說,僅其地緣的重要性已令中國非要傾全力保住這兩塊戰略要地不可。

·拉開美國戰線奪回主動權將戰略重心西移的另一個好處,就是爭回與美鬥爭的主動權,在新的地域與美國周旋,既可掙脫美國的包圍網,也將美國的戰線進一步拉長,令美國顧此而失彼,進而突破這道封鎖線。中國歷史上成功控制新疆等西部疆土的朝代多興盛強大,反之失去這片土地的必然頹敗不堪。這就是中國開發西部的戰略價值,也就是中國不惜投入傾國之力、在西部重造「一箇中國」的深層原因,其他的政治、經濟成果也只是服膺於此而已。

中國戰略西移俄印起戒心

中國戰略重心成功西移後,其輻射性影響力將西擴至黑海、南達印度洋,而這正是俄羅斯和印度的戰略腹地。印度近年積極擴充海軍,就是要遏制其他國家的勢力進入印度洋,從而鞏固其印度洋霸主的地位。可以預見,西部大開發將對整個地區帶來極深遠的影響,中國與印、俄這兩個強鄰的關係將變得極爲緊張和不穩。

俄印締結戰略夥伴關係自上月中開始,印度西北部與中國接壤的阿魯納恰爾邦行政首長曾多次指稱,中國軍隊近日不斷越過麥克馬洪線,「南侵」印度控制區。突然出現這種輿論,顯見印度人對中國在西部崛起心存戒懼。這就是俄羅斯總統普京上月到訪時,印度願與俄國結爲「戰略夥伴關係」的底因。俄印雖口口聲聲兩國合作非針對第三國,即一般理解的巴基斯坦,但暗防備中國的意圖彰彰明甚。僅就俄羅斯與印度的軍事關係而言,較之與中國猶有過之。俄羅斯出售給印度的蘇三十戰機,性能和火力較之賣給中國的就優越很多,且技術轉讓給印度自行生產,又出售一艘航空母艦給印度海軍。顯然,俄羅斯人對中國這個急速崛起的強鄰同樣深具戒心,因而普京要在上任後不久即出訪印度,爲的就是要強化與印度的關係,共同對付中國。

對西亞南亞影響力猛增毋庸置疑,地理上,中國西部平均海拔三、四千公尺以上,俯瞰西北亞平原和印度半島,而這兩個大陸板塊恰恰正是俄印的後花園。國際戰略問題權威、加拿大漢和中心的平可夫就指出,中國開發西部,經濟上必定爲西亞和南亞諸國帶來好處,在該區的政治影響力也會隨之猛增,對印俄而言這是很可怕的,屆時對俄羅斯高度依賴的哈薩克、蒙古等國,以及印度鄰邦孟加拉、緬甸等都有可能倒向中國,中國在西部崛起將成爲印俄的心腹之患。

日本恐中國成亞洲霸主

另一個極不願見到中國從亞洲心臟崛起的就是日本。平可夫解釋說,相對於二十年前中國推行開放改革時積極支持的態度,日本這次對中國西部大開發計劃可謂相當保留,日本人應意識到,中國成功在中亞崛起的後果,就是一個與日本爲敵的亞洲新霸主的誕生。列強皆心存戒懼下,中共高層也明白到集資開發只能寄望於自己,以及財力雄厚的港臺商人。

工程龐大如再造一箇中國

西部大開發將是一項人類史上最龐大的系統工程,從投資的金額、開發的年期,以至投入的人力物力,都是前無古人的。難怪有人將西部大開發喻爲「再造一箇中國」工程,成功與否更會繫上中華民族的命運。

首10年須投資七千多億

人類歷史上有無數拓荒開墾紀錄,最成功的莫過於十八、十九世紀的美國西部開發運動,不但將美國的領土西擴至太平洋海岸,還替美國日後的經濟騰飛奠下基礎。但美國的西部開發歷時逾一百年才稍見成效,中國的西部大開發相信也要兩代人以上的努力,且成敗難卜。

北京當局至今仍未有西部大開發的具體規劃方案,但從專家的初步推算,僅在頭十年政府就要投資七至八千億元人民幣(約六千五百億至七千四百億港元)在公路、鐵路、水利、能源等基礎設施上。

況且要在戈壁沙漠、黃土高原建成一片片綠洲、一座座城市,讓西部成爲五億中國人的家園,以及十三億中國人的後花園,總投資(政府和民間的投入)就非得數以十萬億計不可,也就是相當於幾百座三峽工程的投資總和。中國能否籌集這筆天文數字的資金,將是成敗的關鍵。(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氣:13,036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