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和立批評奉承文化
 
2000年11月10日發表
 
【人民報訊】據明報10日報道,剛辭去《南華早報》副總編輯的林和立昨早接受電臺訪問時批評,相信是部分人士揣摩中央態度的「奉承文化」,要求將中國新聞「非政治化」,才導致他被架空不再參與處理中國新聞,最後辭去職務。

另一方面,《南華早報》總編輯紀德利昨晚特別向員工解釋林和立事件,他強調雖然集團老闆郭氏家族對林和立文章有不滿亦有滿意之作,但今次調動與老闆郭鶴年的來函無關。他亦承認事件會短暫打擊報館聲譽,但相信很快事過境遷。
紀德利在個多小時的解說中,更列舉多項例子顯示林和立的文章並沒有受到審查;他又表示,事前不曾預計他會離開公司。

無形之手控制新聞

林和立表示,近年接觸內地官員及學者時,察覺他們較以前開放,他認爲自己撰寫的文章未有觸怒中央政府,也未被禁止到內地進行採訪;林和立相信今次被調離處理中國新聞,不排除是迴歸後吹起一股揣摩北京上意的「奉承文化」所致。他又表示,近年《南華早報》內,有無形之手試圖將中國新聞非政治化,此取態是脫離現實。

林和立又透露,下月他會轉投另一間傳媒機構,繼續從事中國時事評論的工作。林和立約在半年前與老闆公開筆戰,他撰文指港商訪京接受領導人的意旨,支持董特首;郭鶴年隨即以讀者來論反駁。

指林決意另謀高就

紀德利昨日又以總編輯之身分投函該報的讀者來函,指出曾努力遊說林和立留在《南華早報》,繼續撰寫專欄文章;只是對方決意要另謀高就,他更引述林和立表示,無論如何都要離開,並在近數月與新僱主洽商。

另一方面,《南華早報》的員工聯署信已交給該報集團主席郭孔演。(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氣:8,037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