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止泄密 中共加強監控軍事網站
 
2000年11月14日發表
 
【人民報訊】中國時報14日北京專題報導/中共日前公佈互聯網管理規定,北京軍報隨即呼應說,目前大陸軍事網站多達四百多家以上,部分網站有泄密之虞,必須加強管理監控以免造成國家利益受損,危害國防安全。與此同時,軍方消息人士透露,北京解放軍四總部不久前召開傳達會,宣佈處決幾名泄露國防機密的軍官,會中要求軍隊幹部不得隨意對外透露解放軍新式武器裝備發展進度。大陸軍事運籌學專家並警告,美國情報部透過互聯網公開訊息就可取得極有價值的情報,爲軍事泄密敲起警鐘。

中共信息產業部日前公佈互聯網管理規定,其中第九條規定,任何人不得在電子公告服務系統發佈「危害國家安全,泄露國家機密,顛覆國家政權,破壞國家統一」,以及「含有法律、行政法規禁止的其他內容」。解放軍所屬「國防報」隨即表示,今後應加強管理網站泄密問題。

報導引述軍事運籌學專家葛含益的話說,網上一部分軍事信息的不當、失實、甚至泄密應當引起人們的充分重視。有些信息輕易發佈出去後,在社會上乃至國際上產生不利、甚至是極其嚴重的影響。網絡監察管理部和信息安全部門有必要及早確立相關的管理辦法,切實管住軍事網站信息發佈的「保密」關口和「責任」關口。

另一位軍事專家林東指出,把危害國家政治、軍事、科技的信息公佈於網上,等於將國家機密隨意讓人瀏覽。他說,美國情報部門認爲,現在很多極有價值的情報都可以在網絡等公開信息源上找到,而恪守傳統手段的情報人員還在費盡人力物力去搜尋。只要情報部門重視用新的手段在網絡上尋找情報,就可以用非常小的投入得到極大的收穫,就能找到非常有價值的情報。這對中國軍隊網絡信息管理敲了一記警鐘。

軍事運籌學專家在提出警告的同時,要求加強對軍事網站的管理和監控。「國防報」統計,目前大陸有關軍事網站已超過四百多家,有些是一些知名網站的附設,有些則是軍事迷所成立,其中包括一些自軍隊退職後的轉業人員,他們趕搭網路風潮成立網站,爲了求生存,這些退除役官兵憑藉其特殊關係,發佈的訊息最具權威性,泄密程度頗高。官方公佈互聯網管理辦法後,他們極可能被列入首要整頓對象。

事實上,中共當局對一些發佈軍事消息的網站,早已密切注意。九月間,一網站發佈首批蘇愷三十戰機飛往中國獨家消息後,網站雖未被裁撤,但該網站迄今未敢碰觸敏感軍情。而一些專業軍事網站爲了不「頂風犯紀」,目前絕大多數關於解放軍最新訊息多數是轉載香港、臺灣媒體文章,其中許多還是「出口轉內銷」。也就是港、臺傳媒引用大陸軍事網站訊息後,再被一些大陸軍事網引用。

在當局管控網站嚴防泄密的同時,大陸軍方加強對在職軍人的保密要求。據了解,解放軍四總部所屬人員除在辦公室不得隨意上網外,回到大院(宿舍)更不可能上網。軍方消息人士說,四總部所有在職人員家中一律使用軍線,國際電話通不了(連港、澳都無法通),上國內網站也上不了。軍方還嚴禁在職人員擅自與外軍交往。雖然這幾年,解放軍對外交流熱絡,但與外軍交往必須透過「國防部外事局」安排。據透露,總參謀部不久前傳達有少數軍官因腐化、泄密遭嚴厲處罰,有些情節嚴重者被槍決,包括幾名師級高級軍官。而爲了保密之故,儘管北京新建大樓都預設網路線,但總參謀部新建宿舍「中燦」(諧音)大樓還是不安裝網路線,由此可見,軍方對互聯網管制的辦法,就是不準私自架設也不準隨意上網。(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氣:10,146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