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公安用網絡神探監控網站
 
2000年11月24日發表
 
【人民報24日訊】公安機關利用雨人軟件開發的「網絡神探」軟件,加強對網吧管理及監控,境外的時事網和法輪功網等被列入黑名單。

中國大陸公安部目前正強力監管網吧,上海雨人軟件技術開發有限公司開發的「網絡神探」網吧版軟件,專爲配合公安機關加強對網吧管理而研製的,對網吧電腦網絡的軟硬件環境,對網吧內的網絡通信實施監控。在中國大陸,網吧生意火紅,但網吧的管理卻相當混亂,未向公安、商業等有關機構登記的「地下」網吧,各地隨處可見。

近期,公安部先後出臺了一系列法律法規,規範境內互聯網上的活動,目前,各地公安部門正加大力度整頓網吧,要求登記註冊,取締地下網吧。

農民搞網吧一條街

網吧的紅火,在中國大陸成了一大景觀。在北京城北京大學南牆外五百米的便道上,新近形成了「飛宇」網吧一條街,其創辦者是在此前根本不懂電腦的山西省農民王躍勝。在這網吧一條街,他辦起了十七家網吧連鎖店,八百多臺電腦,每天有八千多人來此上網。網吧爲他招來了來自北京大學和清華大學計算機系的三十六名畢業生,組建飛宇軟件開發公司。

據北京公安部門透露,全大陸網吧至少有數十萬家至近百萬家。在中國大陸,網吧的數量北方比南方,特別是沿海地區多,經濟貧困地區比富裕地區多,經濟上有條件的就在家上網了。一些網吧經營着爲牟取高額利潤,對那些在網吧裏利用互聯網違法的人士,或視若無睹,或從旁掩飾,由於沒有一套行之有效的管理監控系統,執法人員監管網吧的工作十分困難。

今年八月北京公佈了一家市場有限公司調查的一組數據,引起大陸教育學家和社會學家的關注,在參與調查的三千名大陸大中學生中,曾光顧色情網站的佔百分之四十六。

在大陸網民中,有接近兩成是在校大學生,一般校園網吧對不健康網站都裝備拒絕訪問裝置,然而讓網絡管理部門分清數以幾十萬計的網站健康與否是個難題。校園網吧如此,校園外的網吧更難監管,利用電腦製作、複製、查閱和傳播不合大陸法律法規的信息和圖像的活動已愈演愈烈。

軟件具網絡監視功能

上海雨人軟件技術開發有限公司開發的「網絡神探」網吧版軟件,是專爲配合公安機關加強對網吧管理而研製的,這一產品已在江蘇省、江西省由公安廳推廣,十來個省市公安部門,目前正在與雨人公司接洽。

雨人公司技術支持工程師郭強對亞洲週刊介紹,網吧版具有網絡監視功能,實時記錄被監視主機訪問的網站地址和訪問時間,將它們存入本地數據庫,並能截獲網頁,還原顯示;具有網站禁止功能,根據用戶的設置,可對由一個IP或域名地址代表的WWW網站作訪問控制。此外,它還具有相應的安全操作和自我維護功能。

據悉,一些境外時事網、色情網、法輪功網等網站已列入公安部門的「黑名單」,經公安部門反覆多次驗證,僅江蘇和江西省掌握的這些網站,就達數百個之多。(江迅)

轉自亞洲週刊第47期(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氣:10,907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