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止泄密 中共加强监控军事网站
 
2000年11月14日发表
 
【人民报讯】中国时报14日北京专题报导/中共日前公布互联网管理规定,北京军报随即呼应说,目前大陆军事网站多达四百多家以上,部分网站有泄密之虞,必须加强管理监控以免造成国家利益受损,危害国防安全。与此同时,军方消息人士透露,北京解放军四总部不久前召开传达会,宣布处决几名泄露国防机密的军官,会中要求军队干部不得随意对外透露解放军新式武器装备发展进度。大陆军事运筹学专家并警告,美国情报部透过互联网公开讯息就可取得极有价值的情报,为军事泄密敲起警钟。

中共信息产业部日前公布互联网管理规定,其中第九条规定,任何人不得在电子公告服务系统发布「危害国家安全,泄露国家机密,颠覆国家政权,破坏国家统一」,以及「含有法律、行政法规禁止的其他内容」。解放军所属「国防报」随即表示,今后应加强管理网站泄密问题。

报导引述军事运筹学专家葛含益的话说,网上一部分军事信息的不当、失实、甚至泄密应当引起人们的充分重视。有些信息轻易发布出去后,在社会上乃至国际上产生不利、甚至是极其严重的影响。网络监察管理部和信息安全部门有必要及早确立相关的管理办法,切实管住军事网站信息发布的「保密」关口和「责任」关口。

另一位军事专家林东指出,把危害国家政治、军事、科技的信息公布于网上,等于将国家机密随意让人浏览。他说,美国情报部门认为,现在很多极有价值的情报都可以在网络等公开信息源上找到,而恪守传统手段的情报人员还在费尽人力物力去搜寻。只要情报部门重视用新的手段在网络上寻找情报,就可以用非常小的投入得到极大的收获,就能找到非常有价值的情报。这对中国军队网络信息管理敲了一记警钟。

军事运筹学专家在提出警告的同时,要求加强对军事网站的管理和监控。「国防报」统计,目前大陆有关军事网站已超过四百多家,有些是一些知名网站的附设,有些则是军事迷所成立,其中包括一些自军队退职后的转业人员,他们赶搭网路风潮成立网站,为了求生存,这些退除役官兵凭藉其特殊关系,发布的讯息最具权威性,泄密程度颇高。官方公布互联网管理办法后,他们极可能被列入首要整顿对象。

事实上,中共当局对一些发布军事消息的网站,早已密切注意。九月间,一网站发布首批苏恺三十战机飞往中国独家消息后,网站虽未被裁撤,但该网站迄今未敢碰触敏感军情。而一些专业军事网站为了不「顶风犯纪」,目前绝大多数关于解放军最新讯息多数是转载香港、台湾媒体文章,其中许多还是「出口转内销」。也就是港、台传媒引用大陆军事网站讯息后,再被一些大陆军事网引用。

在当局管控网站严防泄密的同时,大陆军方加强对在职军人的保密要求。据了解,解放军四总部所属人员除在办公室不得随意上网外,回到大院(宿舍)更不可能上网。军方消息人士说,四总部所有在职人员家中一律使用军线,国际电话通不了(连港、澳都无法通),上国内网站也上不了。军方还严禁在职人员擅自与外军交往。虽然这几年,解放军对外交流热络,但与外军交往必须透过「国防部外事局」安排。据透露,总参谋部不久前传达有少数军官因腐化、泄密遭严厉处罚,有些情节严重者被枪决,包括几名师级高级军官。而为了保密之故,尽管北京新建大楼都预设网路线,但总参谋部新建宿舍「中灿」(谐音)大楼还是不安装网路线,由此可见,军方对互联网管制的办法,就是不准私自架设也不准随意上网。(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气:10,146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