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年水災「江澤民」
 
陳破空
 
2000年11月13日發表
 
【人民報13日訊】一九九八年中國長江大洪水的話題,似乎還沒有降溫,眨眼間,一九九九年的大洪水又接踵而至。

入夏以來,天公震怒,長江一帶,從西到東,普降暴雨或梅雨。上海的梅雨量達到758毫米,是126年以來最大的梅雨;湖北、安徽、四川等省的降雨量和水位也部份地達到歷史高度。

尤其自6月22日以來,中國長江中下游沿江地區連降暴雨、大暴雨,部份地區的降雨量達到或超過歷史最高水平,部份地區的降雨量甚至是常年的兩到三倍,致使這些地區河流湖泊水位暴漲,導致包括湖北、四川、浙江、江蘇、安徽、江西,甚至青海等省,再次成爲嚴重的洪澇災區。

經過去年的抗洪救災,應該說,各級政府吸取了不少的經驗和教訓,按照中共當局的宣傳性說法,「增強了防洪抗災意識」,按國內報紙上的報導,似乎一度也部署了加修增固堤壩、檢查防洪設施、儲備防洪物質等措施,應該說,該做的似乎都做了。

然而,事實並非如此。大雨一降,水位一漲,洪峯一旦形成,人民仍然要付出巨大的生命與財產損失,絲毫不壓於往昔。僅僅一個多星期以來,暴雨和洪水就在長江中下游各省造成近150人死亡,1500萬人受災,直接經濟損失高達百億人民幣以上。許多交通幹線遭到中斷,淹沒的農田超過兩百萬公頃。其中,很多慘劇的發生,是因爲江河或水庫的決堤,僅浙江一省,洪水就切斷了37條公路,引發910起決堤。

這些險情和慘劇的發生,不得不令人對當局的防洪工作產生懷疑,究竟去年大洪水之後,投入的人力物力財力都到哪裏去了?全國,以至於海外僑胞和國際人道主義團體的慷慨捐獻又到哪裏去了?或許不久,種種貪污腐化的醜聞又會不徑而走;對抗災物質的侵吞,又會成爲中共幹部對人民犯下的新的罪行。

聯想到去年,大洪水剛剛結束,中國政府高層的人物們,便急於慶功,通過各種形式,包括輿論宣傳、文藝演出、開慶功會等,爭相爲自己樹碑立傳,竟然把大洪水的發生和消退,當成是他們自己可以載入史冊的政績。

如果將那麼多做表面文章的工夫,花到檢查設施、加固堤壩等實事上;如果在那些慶功會上,深刻反省當年「大躍進」時期號召大鍊鋼鐵、濫砍濫伐,以及「文革」時期盲目推動「學大寨」運動、大造梯田而造成的水土流失、生態失衡,那麼,天災或許可以更好地防範,人禍也可以得到應有的避免,於國於民,豈不兩全其利?

目前,一陣暴雨雖然剛剛過去,但據氣象專家們預測,今年夏季,暴雨還可能再下,長江水位還會繼續上漲。飽受天災人禍的中國老百姓,不知還要吃多少苦頭,白白賠上多少生命?難怪民間盛傳:年年水災何時了?年年水災「江澤民」。

摘自[陳破空文集](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氣:10,851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