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感於李長春$$%陪同$$%曾慶紅
 
凌鋒
 
2000年11月11日發表
 
【人民報訊】最近,李長春陪同曾慶紅去了深圳。看官,看到"陪同"兩個字,別歪想到這些年來經久不衰的熱門話題"三陪",特別深圳是中國大陸繁榮娼盛的煙花勝地。

曾慶紅之所以來深圳,是因爲江澤民要來深圳參加紀念中國改革開放二十週年的活動,他作爲江澤民的親信和"大內總管",要先江澤民來作準備。但是這說法也有問題:其一,曾慶紅已經不是中共中央辦公廳主任,而是組織部長,除非要來深圳提拔或整肅幹部,否則,沒有理由由他爲江澤民打前站;其二,深圳不是外國,沒有理由派人打前站鋪路,例如檢查接待和安全保衛工作等,看來江澤民對廣東和深圳不是那樣放心。

問題還在於,李長春雖然是地方官,但他不但是廣東省委書記,而且是中央政治局委員;而曾慶紅雖然是京官,但他是政治局候補委員;由地方官陪同京官視察名正言順,但由政治局委員陪同政治局候補委員則名不正言不順。這種"政治倫理"使中共的傳媒十分爲難,因爲得罪任何一個人都可能埋下不可預見的大禍,於是他們想出"一同考察"的名詞來"端平一碗水"。好在表面上,曾慶紅是江澤民的親信,而李長春也是江澤民喜歡的人,傳說江澤民有意讓他出任總理職務,兩人同屬一個山頭,應該可以"精誠團結",不會太在乎這些傳言。

不過這也使人想起"不怕官,只怕管"的名言。曾慶紅雖然官銜低過李長春,但他因爲主掌中央組織部,自然可以管到廣東的組織工作,李長春自然要買他的帳。在中共中央擔任組織部長時間最長的是安子文,從一九五六年的"八大"到六六年文革把他"揪"出來爲止,長達十年。他只是箇中央委員,但是在黨內的地位非同小可,在中央各部委中,組織部也是排在第一,因爲可以管到全國幹部的人事任免。所以文革一爆發,他就作爲國家主席劉少奇的親信被偉大領袖揪出來鬥倒鬥臭鬥垮。胡耀邦在出任總書記前也是出任組織部長,安排"梯隊"的接班人選,作爲他的接班基礎。

曾慶紅最近不太走運,五中全會上遞補不成正式的政治局委員,據說還退出了對臺領導小組成員的職務。這次作爲"先遣隊"到深圳,有何玄機?(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氣:11,761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