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關算盡太聰明,反算了卿卿權命:江澤民、曾慶紅五中全會受挫記
 
2000年11月10日發表
 
【人民報訊】大紀元11月7日,電五中全會上,以田紀云爲首的多數政治局委員反對增補曾慶紅,抵制了江澤民十六大延續權力的部署。曾慶紅擅長玩弄權術,收買人心,利用人事權與胡錦濤明爭暗鬥。

十月九日至十一日,中共召開十五大五中全會,總書記江澤民的大總管曾慶紅未能如願補進政治局,此結果在北京政壇引起巨大震動,被認爲江澤民十六大權力交班部署的重挫,對江本人是很大打擊。

曾慶紅現爲排名次序第一的政治局候補委員,以他填補今年初逝世的前廣東省委書記謝非留下的空缺,在總書記大力推舉下,應不是難事。但在此之前多次推舉流產,五中全會曾慶紅能否終於如願進入政治局,是他十六大進入最高權力核心政治局常委會相當重要的一步。在這次被否定後,曾慶紅只行剩下明年六中全會補選進政治局的最後一次機會。

● 田紀雲反對曾慶紅,推崇溫家寶

據北京權威消息人士說,在五中全會上,以人大副委員長田紀云爲首的多數政治局委員以堅決反對曾慶紅補謝非缺,在議論十六大人事時,田紀雲相當推崇溫家寶,他認爲「德才兼備,口碑第一」的政治局委員副總理溫家寶在十六大應進政治局常委。田紀雲的意見得到多數政治局委員支持,在僵持不下的狀況下,曾慶紅晉升政治局正式委員的提議被擱置。

北京政壇觀察家說,作爲江澤民第一親信的曾慶紅被政治局杯葛等於是中共高層對江澤民的一次不信任投票,江十六大權力交班部署出現變數。

曾慶紅補替失敗,主要有三方面原因:

第一:目前中共黨內要江澤民十六大全面交班的呼聲異常強烈。中共黨內消息人士說,要求接班的壓力是中共第四共整體的願望,他們不光是要江澤民下臺,也要求朱鎔基等所有老一輩領導人在十六大讓出位子,由他們接班。曾慶紅雖屬中共第四代,但他與江澤民關係太特殊,其進政治局明顯是江澤民爲他十六大後繼續影響政局而佈下的一顆棋子,因此江澤民的大力推薦曾慶紅反而成爲曾再上一層樓的障礙。所有江澤民的隱性或潛在性政治對手在無法公開向江澤民挑戰情況下,卻可以借組織程序公開抵制其交班安排,打亂江澤民權力延續的如意算盤。

上海官場人盡皆知,江澤民能夠入主中南海,主要得力於曾慶紅的權術運作。江澤民任上海市委書記時,由有「太子黨」人物身份的曾慶紅(其父曾山爲中共特工領導人,曾任內務部部長。)向他引薦並要自陪同他拜會中共各元老,與曾慶紅的世叔們建立親密的個人關係,有人說,江澤民在上海時常帶着曾慶紅進京到中共政治老人家中拜會。江八面玲瓏,對這些元老百般逢迎,終於得老人們歡心而平步青雲,上海灘甚至流傳說,江澤民見鄧小平不但爲鄧遞煙倒茶,甚至下作到爲鄧端痰盂讓鄧吐痰。江發跡後有人輕蔑地說,「丁關根是靠打橋牌當部長,江澤民是靠端痰盂當書記。」

● 江八九年上臺得力於曾慶紅

「六四」前,江澤民處理上海《世界經濟導報》受到總書記趙紫陽批評,江本來已準備寫檢討,是曾慶紅提醒他,中央已發生分裂,最好先觀察一段時間再表態,結果不久趙紫陽即倒臺,否則江澤民不可能當上中共黨魁。

北京政壇另一說法是,由於無法推翻鄧小平生前安排且已獲黨內共識的胡錦濤接班計劃,江澤民方面有一套雙駕馬車方案:胡錦濤任總書記,曾慶紅任副總書記,胡錦濤任國家主席,曾慶紅任國家副主席,作第二把手的曾慶紅控制人事和宣文大權,架空第一把手胡錦濤,然後江澤民再通過掌實權的曾慶紅繼續發揮影響,作幕後總書記。

不論上述說法是事否屬實,這種可能性已引起黨內各方的警覺,這顯然對曾慶紅爭取黨內的支持非常不利。

第二個原因是中共黨內對曾慶紅的猜忌。曾慶紅擅於玩弄權術,籠絡人心,海外親中傳媒稱他「有勇有謀」,但黨內對他卻是負面的「奸滑」評價。尤其是曾慶紅掌控中組部人事大權,操控無數官僚的升遷仕途,許多人對他深懷戒心,更擔心他權力進一步膨脹。曾慶紅可以說是機關算盡太聰明,反算了卿卿權命。

轉自10日大紀元夏文思/文 (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氣:11,699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