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感於「今年諾貝爾和平獎有嚴重偏見」
 
閻學通
 
2000年10月17日發表
 
【人民報訊】(小參考)本人一向對他人的一些「偏見」和「無知」取理解與寬容的態度。「人非聖賢,孰無過」?但讀了博庫沙龍的「今年諾貝爾和平獎有嚴重偏見」一文中北京清華大學國際問題研究所常務副所長閻學通教授的言論,實在是有一種魚骨頭卡在喉嚨裏的感覺。

  閻教授批評挪威諾貝爾委員會,說今年頒發的和平獎如果不是存有「嚴重的政治偏」就是「對亞洲國際政治無知」。其根據是:「朝鮮半島的和平,絕不會是隻靠韓國總統大中一方,而必須是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日與他共同努力,而且,是金正日的作用要大於大中。『金大中的陽光政策固然有助於朝鮮半島的和平,但這個政策已經推行了好幾年,去也未見什麼成效,一直到了金正日決定改變朝鮮幾十年來的政策,和解才真正出現。』以『今年的和平獎即使不能只頒給金正日,起碼也應該是金大中和金正日兩人共享,就像年前巴勒斯坦的阿拉法和以色列的拉賓共得和平獎那樣。』」

  以下是挪威諾貝爾獎基金會關於2000年諾貝爾獎新聞發佈的第一段:

  「The Norwegian Nobel Committee hasdecided to award the Nobel Peace Prize for 2000 to Kim Dae Jung for his work for democracy and human rights in SouthKorea and in East Asia in general, and for peace and reconciliation with North Korea in particular.」

  可見金大中獲獎是由於他在三大方面的貢獻:民主,人權,和平。不知閻教授是否看過以上新聞發佈?也許閻教授以爲「民主」,「人權」只是象人民日報社論中出現的虛詞?

  或是閻教授連中共官方都曾報道過的金大中奮鬥史未曾耳聞?在這些方面的「無知」,本非什麼罪過。但如此無知之輩卻要跳出來指責挪威諾貝爾委員會「對亞洲國際政治無知」,實在已經超過可笑,達到了可惡的境界。而這樣的「—桶」居然混成了清華的教授,實在是可悲,可恥。

(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氣:9,322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