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盛頓郵報社論把高爾和布希各打五十大板
 
2000年11月10日發表
 
【人民報訊】中央社記者潘應辰華盛頓10日專電:華盛頓郵報今天針對美國總統大選爭議發表社論,社論中把高爾和布希陣營各打五十大板,認爲布希不該在此時營造準備接班的氣勢,高爾則應極度小心與自制,因爲訴諸官司或重新投票只會製造更多問題。

郵報的自由派色彩衆所周知,選前即以社論方式公開支持高爾。在大選爭議似有愈演愈烈之際,郵報再以社論發表他們的立場,社論中認爲當佛州選票如此接近,關係又如此重大之時,高爾陣營要求二度以人工重新計票,這是無可厚非的,因爲它只會增進下屆總統當選的合法性。

社論指出,但是當高爾的競選經理、前商務部長戴利暗示,如果重新計票結果使總統寶座仍落入布希手上,這將是非法的,因爲人民的意志並未正確表達,戴利的意思是說,如果布希入主白宮,這隻代表他偷走白宮。

郵報譴責戴利在這種極端敏感與不安的時刻,發表這樣對國家與民主有害的評論,如果高爾拒絕接受結果,他也將犯下嚴重錯誤。無論明年是誰宣誓就職,美國一半的人民都將感覺他們受到欺騙,兩位候選人該做的是儘可能縮小痛苦結果。

戴利和高爾陣營一再提到高爾贏得大選普選票,使民主黨有合理力量要求選舉公平,但這是錯誤的,高爾陣營也知道,不僅因爲普選票仍未完全開出,還有數百萬不在籍通訊投票的開票未完成,也因爲美國總統兩百年來是由選舉人票決定,而非普選票。

郵報社論同時抨擊布希這一邊。因爲布希陣營刻意泄露給媒體,布希正在進行政權移轉的接班準備,可是佛州選票仍未經州選務單位公證,布希和高爾都無權宣稱他們是總統當選人,兩個人都可能引發政爭,使戰火一發不可收拾。

郵報社論表明立場:支持仔細重新計票,但敦促高爾陣營以極端審慎與自制進行後續法律行動,任何選舉無效官司或局部重新投票,將製造更多問題,法院最終並不能對任一種大選結果賦予合法性。兩位候選人最後必須做出政治決定,把國家利益放在個人利益之上。(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氣:10,013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