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入藏統治五十年回顧
 
2000年10月21日發表
 
【人民報訊】據BBC撰稿人湯姆森20日報導:五十年前的十月,中共政府揮軍進入西藏東部,開始了對西藏的管治,一直至今。中國管治西藏對西藏人來說,似乎是個痛苦的經驗。(上圖:西藏自從1950年以來就一直在中國共產黨的統治下)

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流亡海外四十多年,時刻擔心中國移民入藏會壓制西藏的文化和語言。而在中國方面,西藏則成爲它受到越來越多國際批評的根源之一。

1950年10月,共產黨取得中國政權不過一年,人民解放軍便大軍壓境進入西藏東部,制服了西藏的反抗武力。

這項行動的時機巧妙:一天前,美軍率領聯合國部隊越過朝鮮半島的36度線北進,吸引住全球的目光。在廣播通訊被中國政府切斷的情況下,西藏事變的消息遲遲才傳出外界。

對於調派軍隊進入西藏,中國政府聲稱這是行使國家主權和解放西藏人民。這樣的聲明部分反映出共產黨新政府企圖將其統治合法化。

中國曆代政權,無論是清朝帝制時代、國民黨政權、或是共產黨政權,都一向認爲西藏是大中國的一部分。所以他們視此爲西藏重返祖國懷抱。當西藏喪失統治時,毛澤東最先說的話就是歡迎回歸祖國。

大部份西藏人的看法卻不同。他們視這塊土地是獨立的,並且反對中國的統治。然而西藏貧窮孤立,它向聯合國請願卻受到漠視。

1951年5月,中國控制了西藏東部大部份,以及西部部分地區。西藏精神領袖被迫同意中國管治。他們希望維持對內的統治,但是大批中國軍隊入藏終於在五十年代中期以後導致衝突。

1959年,首府拉薩爆發起義事件,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被迫流亡海外,數萬藏人隨他越過喜馬拉雅山前往印度,最後抵達達蘭薩拉,成爲如今西藏流亡政府的所在。

達賴喇嘛當時透過發言人說明了他爲什麼離開西藏。達賴的發言人表示,由於在3月17號受到迫擊炮火的攻擊,令達賴理解到當時處境艱難,不容許他和家人留在西藏。隨著達賴流亡,中國當局完全控制了西藏,對宗教進行鎮壓,並在1965年將當地劃爲西藏自治區。

六十、七十年代文化大革命期間,西藏實際上被有效封鎖,佛教文化遭受鎮壓。1959年西藏的喇嘛寺超過一萬五千座,到1979年只剩下10座。到了八十年代,中國放鬆了對西藏文化的壓制。

中國政府雖然盡其所能在國內媒體上抹黑達賴,但同時開始和西藏流亡政府談判讓達賴返回西藏。西藏事務專家澤林薩雅表示,這引證了達賴喇嘛在藏人心目中一直維持正統地位。達賴喇嘛在西藏境內和海外藏人之間仍然得到廣泛的支持,被所有藏人接受爲正統的精神領袖和西藏統治者。因此藏人希望他能返回西藏。

然而,有關談判由於在西藏宗教和政治自治問題上的分歧而破裂,繼而導致1989年在拉薩發生衝突,以及中國隨後在拉薩實施戒嚴法。

今年年初,中國共產黨政府唯一承認的西藏精神領袖噶馬巴喇嘛逃亡印度,更引起中國當局憤怒。

西藏恢復正常地位的期望似乎仍然遙遙無期。(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氣:8,706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