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盛顿邮报社论把高尔和布希各打五十大板
 
2000年11月10日发表
 
【人民报讯】中央社记者潘应辰华盛顿10日专电:华盛顿邮报今天针对美国总统大选争议发表社论,社论中把高尔和布希阵营各打五十大板,认为布希不该在此时营造准备接班的气势,高尔则应极度小心与自制,因为诉诸官司或重新投票只会制造更多问题。

邮报的自由派色彩众所周知,选前即以社论方式公开支持高尔。在大选争议似有愈演愈烈之际,邮报再以社论发表他们的立场,社论中认为当佛州选票如此接近,关系又如此重大之时,高尔阵营要求二度以人工重新计票,这是无可厚非的,因为它只会增进下届总统当选的合法性。

社论指出,但是当高尔的竞选经理、前商务部长戴利暗示,如果重新计票结果使总统宝座仍落入布希手上,这将是非法的,因为人民的意志并未正确表达,戴利的意思是说,如果布希入主白宫,这只代表他偷走白宫。

邮报谴责戴利在这种极端敏感与不安的时刻,发表这样对国家与民主有害的评论,如果高尔拒绝接受结果,他也将犯下严重错误。无论明年是谁宣誓就职,美国一半的人民都将感觉他们受到欺骗,两位候选人该做的是尽可能缩小痛苦结果。

戴利和高尔阵营一再提到高尔赢得大选普选票,使民主党有合理力量要求选举公平,但这是错误的,高尔阵营也知道,不仅因为普选票仍未完全开出,还有数百万不在籍通讯投票的开票未完成,也因为美国总统两百年来是由选举人票决定,而非普选票。

邮报社论同时抨击布希这一边。因为布希阵营刻意泄露给媒体,布希正在进行政权移转的接班准备,可是佛州选票仍未经州选务单位公证,布希和高尔都无权宣称他们是总统当选人,两个人都可能引发政争,使战火一发不可收拾。

邮报社论表明立场:支持仔细重新计票,但敦促高尔阵营以极端审慎与自制进行后续法律行动,任何选举无效官司或局部重新投票,将制造更多问题,法院最终并不能对任一种大选结果赋予合法性。两位候选人最后必须做出政治决定,把国家利益放在个人利益之上。(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气:10,013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