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氏公子——南斯拉夫的太子黨
 
程映虹
 
2000年10月30日發表
 
【人民報訊】北約對南斯拉夫的轟炸剛剛結束,南斯拉夫總統米洛舍維奇的家鄉波扎萊維奇就出現了一個新景觀:一座名叫班比公園的遊樂場。這個遊樂場佔地150英畝,中間是一個外型象瑪雅金字塔的建築,裏面出售咖啡和其它食品飲料,周圍是各種球場、供孩子們嬉戲的水池,還有溜冰場,城堡和海盜船等等娛樂設施。遊樂場的門票是10個第納爾。遊樂場開業那天,門外的泊車場上冠蓋雲集,其中不乏最新型號的奔馳高級轎車。

  是誰在南斯拉夫被炸得一塌糊塗、百廢待興的今天有這份閒心去開這麼個遊樂場呢?又是誰引來那麼多上流人士前來爲開業捧場呢?答案是:遊樂場的老闆不是別人,正是米洛舍維奇總統的公子馬可。這座遊樂園原來打算在1999年五月二十日馬可的生日那天開業爲他祝壽,但北約的炸彈攪了他的好日子,開幕儀式不得不往後推遲。

  馬可有花花公子之稱。他依靠父親的權勢倒賣進口緊缺物資,尤其是菸酒發了大財。在六月初,當他的國家在北約的炸彈下九死一生時,這位高喊抗戰的總統的公子卻神不知鬼不覺地把四百萬美元轉入了南非一家銀行。這就是這位公子的過人之處:如今歐洲的銀行已經不可靠了。

  南斯拉夫國內的反對派「改革聯盟」的協調人巴鐵克說:「想象一下當我們的孩子在夢想能吃上漢堡包和冰淇淋的時候,米洛舍維奇的公子卻開了這麼個遊樂場,活象個村子裏的白癡,好象我們生活在加利福尼亞或佛羅里達。」社會民主黨的聲明說:「他們允諾我們,而且還在允諾我們到秋天他們會把一切被破壞的東西都修復。但現在我們唯一能看到的卻是一座塞爾維亞的迪斯尼樂園。」

  和塞爾維亞多數陳舊破敗的城鎮相比,米洛舍維奇總統的家鄉波扎萊維奇卻被打扮得花團錦簇,建築都重新油漆過,樹木修剪得整整齊齊,昔日革命英雄的塑像仍然被恭恭敬敬地供奉着。米氏公子在老家開這麼個遊樂場,也算是給他老子錦上填花罷。

  米洛舍維奇以反美英雄自命,但他的公子看來卻似乎不怎麼在乎和美國文化調情。他的遊樂場原來取了個英文名稱叫班比樂園,明顯是模仿迪斯尼樂園。而班比又是美國一部著名的兒童動畫片中一頭小鹿的名字,爲很多國家的兒童所熟悉。戰爭打起來後迫於反美聲浪,馬可才把來自英文的「樂園」改成塞爾維亞文「公園」,但仍保留了「班比」招徠兒童遊客。在班比公園開業那天的照片上,馬可和他媽還有一張竊竊私語的照片,他們面前的飲料是美國的可口可樂。

  這就是今天后極權主義國家的太子黨。當他們的老子們作足反美反西方的民族主義姿態時,他們卻盡情擁抱西方生活方式,想盡一切辦法利用西方爲自己斂財,哪怕是一個能引起人們聯想的商標也好。在國內老百姓沒飯吃沒房住時,他們卻把利用國家權力掠奪來的鉅額財產轉移到國外。他們之所以還「愛」這個國家,是因爲這塊土地上多少還有一點他們可以放進口袋的東西。將來當他們拍拍屁股移民時,留下的將是一個沒人能收拾的爛攤子。

  物以類聚。這也就是那些同爲太子黨當道的的後極權主義國家爲什麼對米氏惺惺相惜的原因。 轉自(大參考)

(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氣:10,761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