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斯拉夫獨裁失敗衝擊中共理論界
 
2000年10月15日發表
 
【人民報訊】大紀元10月15日電: 中國有句古話:牆倒衆人推,如今這話應驗在米勒舍維奇身上。在米氏下臺後,其前盟友中共甚至不接受他的兒子的避難請求,而米勒舍維奇的名字,這個曾被中共捧爲對抗美國強權的歐洲英雄,也一瞬間消失於當局各大媒體。

中國時報15日文章說,一位西方學者這樣形容,失敗的獨裁者就像核廢料,到處不受歡迎。對中共來說,米勒舍維奇應不致如此落魄,但他在歐洲作爲抵制美國的槓桿角色,確實不復存在,價值也就沒有了,收留他對中共是個負擔。中共目前最關心的是,南斯拉夫改朝換代的意義,是什麼因素打倒米勒舍維奇,這些因素有多大程度會輻射到中共政局。

外界評論說,中共低調處理南斯拉夫選情和政局變化,主要是忌諱提到南國的民主選舉機制,是它打倒了不可一世的米勒舍維奇。中共擔心這種骨牌效應一經擴散,對中共一黨獨大構成威脅。

報道稱,北京當局自恃大權在握,中共決不會出現米氏的尷尬。至少,北京不涉及到全民選舉的問題,因此,想要江澤民公開下臺是不可能的。

北京外交圈認爲,米氏是受內憂外患共同作用而倒臺的,真正打垮米勒舍維奇的幕後黑手不是民主機制,而是美國的介入。

科索沃戰爭結束後,美國仍部署重兵保持對米勒舍維奇的威嚇,同時美國在近三年間,先後向南斯拉夫反對聯盟提供七千七百二十萬美元援助,使得反對勢力得以坐大。

報道稱,北京軍事理論界對美國揚起「人權重於主權」的這面大旗,感到苗頭不對,認爲這種思路一旦形成國際干預的合理法則,將對中共解決臺灣問題構成壓力。兩岸一旦兵戎相見,美國也可用「人權高於主權」的理由介入,走到這一步,中共的棋就難下了。(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氣:9,171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