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危房砸死學生 校方稱是自然災害
 
2000年10月30日發表
 
【人民報訊】江淮晨報30日報導:前天下午,蚌埠市固鎮縣濠城鎮的畢明印夫妻冒着大雨,走進本報編輯部,痛不欲生地敘述了自己痛失愛子的經過。

  5月12日下午4時50分,風雨大作。濠城鎮中心小學幼兒班學生畢翱翔提前放學,當他和其他孩子路過固鎮縣中心小學的原鄉教辦的房子時,水泥棒、石棉瓦搭的棚牆突然倒塌。恰好經過的古城村農民王有林見狀,立即飛奔向前,攔住尚未進棚的孩子,並奮力將已經被棚子壓住的孩子拽出來。此時,危房的牆頭轟然倒下。趕到現場的民警和部分學生家長掀門板、扒磚頭,先後扒出四個孩子。其中,畢翱翔的傷勢最重,被送往固鎮縣醫院搶救,終因傷勢過重,搶救無效而死亡。其餘的孩子一個重傷,兩個輕傷。

  小翱翔的父親畢明印告訴記者,砸死兒子的危房是鄉教辦的,學校原先有個東門,前幾年被封死了。學生出入都從南大門走。而南門面對的省道來往車輛多,同時,南門的6間房子,有3間還在1998年秋天倒塌過。今年春天,學校發給學生家長一份《家長對學校工作情況評價調查表》,當時衆多家長在「意見和建議」欄目內寫道:「本人對學校有一個小小的建議,學校的大門最好朝東開,爲了學生的安全着想,好嗎?」

  濠城鎮老年協會的會長王超證實了此事。他說,自己無數次向學校和鎮裏反映,學校將門朝南開,讓孩子走在危房下面,將來一定會出事的。建議打開東門,堵住南門。但有關人員的答覆是:「沒事。」就在此事發生的次日早晨,當地人發現有一大羣人將危房全部推倒了,還在學校南大門砌了一堵牆,不讓人出入。

  濠城鎮教辦主任黃吉樂認爲這件事「純屬自然災害」。濠城鎮中心小學校長丁玉芳解釋「自己是1997年才調來的,而倒塌的房子不是學校的,學校對此事沒有責任。」鎮長孟祥斌說,事發當天,當地颳大風,很多樹都被颳倒了,房子倒塌砸了學生是自然災害。

  畢明印夫婦悲痛萬分,目前僅收到當地保險公司應該理賠的2000元人身意外傷害保險和濠城鎮人民政府的一次性救助款2萬元。夫妻倆說他們的眼淚已經流乾了。他們認爲,鄉教辦和學校明知危房倒塌會造成人身傷害,卻不採取任何預防措施,結果造成了學生一死三傷的重大事故,應依法追究有關人員的刑事責任。(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氣:8,567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