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女大學生「插草賣身」的背後
 
2000年11月13日發表
 
【人民報訊】一個大學女生,給新聞單位寫了一封長信,訴說家庭不幸,希望南方幫她找一位有經濟實力、年齡不限的男人,畢業後一定嫁給他,做個賢妻良母,信中的故事悽苦感人。此信在節目中播出後產生很大的反響,有寫信安慰的,有出謀劃策的,有熱心幫助的……但是有誰知道,此事背後另有隱情。

  求證信件真僞

  河南交通臺「愛情幫你辦」主持人南方讀了這封來信,心裏特別難受。她被一個孝女的真情深深打動。她的信被南方略去姓名、地址,在節目中播出。

  河南交通臺與《新家庭》雜誌社是友好合作單位,南方把這封信轉給了《新家庭》雜誌社,希望大家共同努力,幫她走出困境。雜誌社副總編把此信轉交給我,前住調查清楚,看怎樣才能幫助翟玉玉。

  10月25日,我從鄭州出發,當天下午3點多鐘來到A市。師專位於A市郊外,來到翟玉玉所在的學校時,剛好是下課時間,我按照信中的地址找到翟玉玉所在的班級,班裏有且只有一個姓翟的,我想她可能就是我要找的翟玉玉了,就讓那位女生,幫我把她叫來,問問。

  10多分鐘過去了,翟秀麗來了(原來翟玉玉是她用的假名),我隨口問道;「你認識河南交通電臺的南方吧,南方讓我來的。」

  見我說出南方,她恍然「明白」我來的目的。

  翟秀麗告訴我,她出生在豫東某縣農村,父親以前在鎮上做些小生意,責任田轉給親戚收種。後來,由於生意不景氣,他們家又由鎮上搬回村裏。在鎮子裏,家庭情況還好,肉蛋不斷,自從回到村裏,生活水平一落千丈,連最起碼的閉路電視都看不到,還欠了別人幾千元的債務。

  你們家庭的情況當真像你所講的那樣苦嗎?面對我的提問,翟秀麗說,豫東是全國有名的貧困地區,許多農村家庭的女孩子能上到高中畢業就算很不錯了,她的父親很偉大,不僅供她上學,還希望她及弟弟都能考上大學。她太不爭氣,僅考個師專。上學一年多了,她不敢面對現實,最近半年才從心理上接受考上「師專」的命運。

  她不甘心,她要進修上本科,進正兒八經的大學,(她認爲師專在她心目中不是大學),這樣才能對得起家人,對得起她的父親。可是,進修本科要花很多錢,眼看她的希望破滅,她心有不甘,她想找個有經濟基礎的男人,做爲依靠進修本科。她上師專除了學校補助,她花不多少錢,弟弟學習不好,爸爸打算讓他參軍,家裏也不像她說的那樣。

  轉眼掉進「情網」

  她說,只是「隨便」寫寫,沒想到會有這麼大的反響(意思是沒想到我會來這兒應徵。)

  聽她這麼說,我心裏有一種說不出的滋味,正在思考的時候,她轉過臉問:「我坦誠地告訴你一切,談談你的情況吧1

  看來她真的把我當成了應徵人員,爲了解她怎樣「插草自賣」,我順水推舟閉着眼瞎編起來,告訴她,本人是河南省新蔡縣農村出來到鄭州打工的,月收入500多元,經營電腦。如今30來歲的人,至今孑然一身,但是在鄭州混了10多年,方方面面認識幾個朋友,聽南方介紹你的情況,就跑過來了。

  翟秀麗對我的身份沒有懷疑,可能是害怕農村生活,她問我;「我們結婚後是在鄭州,還是在你們老家?」

  兩個人見面,沒聊兩句,就提到結婚,末免太累了吧。我問她;「你還沒告訴我,我通過沒有,現在談這些太早了吧,再說你才20歲,我都30來歲的人啦。」

  「年齡不算問題,我們寢室有好幾個都希望找個30多歲的男人,外表對於我來說也不重要。」

  我越發納悶起來,年齡不是問題,長像也不重要,看來她很重感情,可與她剛剛見面一會兒,不可能有很深的感情啊?

  聽說我開了電腦公司,她問我,「咱們打算什麼時候結婚?如果你想早點結婚,也可以。」

  師專沒有一個說話的地方,我建議兩人乘出租車到市裏找個地方好好聊聊,她也同意。上了出租車,我讓出租車拉到一個賓館。翟秀麗很機警:「我們到賓館幹什麼?」

  我笑了:「今天晚上我回不了鄭州,總不能讓我睡到大街上吧?」

  房間開好了,她卻堅持到外邊酒吧或飯店談。
  我有點生氣,對她說:「你來房間,開着門,看我會不會吃了你?」

  沒法兒,她進了房間,我把門打開。她說,她對我沒意見,畢業後就可以結婚,但她將來到鄭州做什麼工作呢?我告訴她,她可以幫我打點公司業務,還可以到小報社當個記者,只要成績好,本人在鄭州混的時間也不短了,認識幾個人,在這方面可以活動活動。

  聽我這麼說,翟秀麗很滿意,也很高興,她表示婚事就這樣定下來,她還要回學校,她報了自學考試本科,這兩天要考試。

  「兩人的婚事就這樣定了」?我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決心抓住有限的時間,查清她「插草自賣」的真正目的,提出本人從大老遠趕來,30來歲的人,今天才把終生大事定下來,是個高興的事情,第一次見「女朋友」,連一場電影沒有看,就匆匆分手,這也太沒「情調」吧。

  她想了想說:「行,不陪你看一場電影也說不過去,但是你明天不能到我們學校去找我,以後我到鄭州去找你。」我「得寸進尺」,目的達到了,高興地點頭應允。

  半天婚戀

  兩人吃過晚飯,來到一家電影院,老天真會開玩笑,這天的電影恰恰是國產片《非常愛情》。

  電影結束了,翟秀麗要回學校,我問:「那咱倆的事情咋說?」「就這樣,以後你不要來學校,我經常到鄭州找你,」她說。我的腦子像一個飛速運轉的機器,思考對策,從見面到現在還不過幾個小時,兩人的終身大事就這樣定了。如果我告訴她,自己是個記者,她會怎樣?憤怒、辱罵,都有可能。後來想,這樣告訴她還爲時尚早,還不知道她插草賣身的最終目的是什麼。我要她回賓館,理由是有重要話要說。

  回到房間,我真想告訴她真實身份,又怕她一時接受不了。她坐在沙發上,我坐在床上問她:「咱倆的關係就這樣定了?」「就這樣定了。」她望望我笑笑。

  唉,你不覺得咱倆的「愛情「太缺乏浪漫麼?你看人家電影上速度多快,我都30來歲的人了,好不容易把終身大事定下來,關係發展得卻像蝸牛,連你的手都不能碰一下。

  現在剛開始,慢慢來,她說,愛情在人生中的位置並不重要。

  我立即被她的話吊起胃口,問她:「你對愛情看得很輕?」她說,讀本科是她的畢生追求,其它的都不太重要,她讓我答應支持她上本科,而後再結婚,我說自己認識某高校的團支部書記,她立即讓我幫她將來聯繫。

  「你還要讀本科,我都30多歲了,你還讓我等多久?」我一副很可憐的樣子?

  時間不早了,她要回學校,再次重申要我不要到她學校找她,怕學生說閒話,她可以每月或者每個禮拜來鄭州看我,並要我留下聯繫電話和詳細地址。我只好告訴她自己的真實身份。

  她一下子哭了起來,終於說出她「插草賣身」的目的和原因。她說借給她一個天大的膽,她也不敢拿我開涮。她哭着說我根本不了解農村學生有多苦,她一個孤苦無助的農村女孩子,又不想利於課餘時間打工,除了走這條路,拿婚姻、愛情作代價,她真的沒有更好的辦法了。

  翟秀麗哭得很傷心,我不忍心責怪她,問她:「你以婚姻、愛情作代價,假如以後對方逼着與你結婚你該怎麼辦?」

  她說:「我可以拖住不結婚,畢業後,我一定能掙錢報答他。」

  我:「你能肯定本科畢業能掙很多錢?本科畢業找不到工作的人很多。」

  找個有實力的男人,希望藉助男人的經濟、關係達到她進修本科的目的,這就是翟秀麗「插草賣身「的真正目的。

  晚上12點多了,她真誠地向我道歉,說她錯了,我替她攔一輛出租車,送她回學校。

  在我寫完這篇文章的時候,南方又收到翟秀麗的一封信,信中哀求南方,快點給她介紹一個男人,最好是離異或喪偶,只有這樣的人,她才配,只有這樣的男人,別人才不說她是爲了對方的錢。爲了進修,一個大學女生竟出此下策,實在讓人難受!(文中翟玉玉、翟秀麗爲化名)

  一封「插草賣身」的求救信

  敬愛的南方姐姐:

  您好?

  聽姐姐的節目不過幾次,但我似乎找到了一個值得最信賴的朋友和長者,特別是開學以後,我慶幸地以爲,您是上天給我派來的女神。姐姐,在向您表述我的困難的時候,我不痛苦,我可以坦然對待。幾年前,我們家經濟狀況是可以的,在普通的小村鎮,能置上一臺空調的確是算得上殷實之家。然而,天災人禍很是無常,接連生意失敗是我們家積蓄耗盡,更不幸的是爸爸得了冠心病,雖然危及不到生命,卻是少不了藥,而且我們更爲他的健康擔憂,媽媽自從嫁到我家就沒斷過病,從頭到腳沒有一處不出毛病的器官,我又在讀大學,我弟弟在讀高中,姐姐,您能想象出我們傢什麼樣子嗎?

  去年,父母毀了麥田,種植棉花,害得母親中了毒,今年,由於遇上了洪水,又沒收成,上學的錢都是艱難地借來的。姐姐,說真的,我真的受不了,我做不到平靜,我不知道一個對未來充滿希望的女孩爲什麼會受到這樣的打擊,錢的萬能使我越來越無奈了,我不輕易在父母面前說話或表露什麼心跡,但我整天想的就是如何擺脫困境。

  另一方面,我又感謝生活,無論怎樣,我不會低頭的,我的夢想將永不褪色,不過,既然碰上了特殊情況,我必須用特殊的方法處理了。所以,姐姐,我懇切地請您給我介紹一個男人,最好是條件好的,最好是離了婚帶孩子的、父母有病需要照顧的等等,我只配這樣的。我,1.60米,47.5公斤,不漂亮,絕對不醜,身材也可以。相信我,姐姐,我不會對您說一個字的瞎話。

  那個男人大一點、小一點,都不如對我好一點,現在我用他的錢,畢業後我立即嫁給她,去盡我的責任,以安慰我的靈魂。我在河南省A市某師專99中文系3班讀書,成績、人緣一般靠上。我有創造力、有吃苦能力,有自立精神,不像一般女孩。不過,姐姐,請放心,我知道怎樣愛您、父母、弟弟和我的丈夫。

  畢業後,我會夫唱婦隨,儘可能地滿足、報答他,同時得到一個幸福妻子能得到的。我會報答您的,不是承諾,是翟玉玉使我這樣做的。

  我不是出賣肉體,出賣青春,更不是出賣靈魂,這只是度過難關的一個辦法,一個不想失學,不想使弟弟失學,父母丟命的一個長女的辦法,姐姐,您能理解我嗎?

  伸出您溫暖的手吧,南方姐姐,睜眼看一下這個被上帝遺棄的孩子。我知道您有困難,一是時間少,二是您不知道我的具體情況。我希望您從您的生活圈子中或您的聽衆朋友中給我選出一個有錢的丈夫。我不會不配他,爲了配他,不使您爲難,我知道我該學什麼,該付出什麼。

  姐姐,我知道您是「十佳」之一,很忙的,我很不好意思給您添麻煩,不過,我不想也無法去求別人,您是我唯一的希望,姐姐,儘可能地替我保密,假如讓媒體知道,我會完蛋的。姐姐,我把這個願望的另一頭寄給了您,從現在起,我在等着您的迴音,哪怕它是一個夢幻,也請您告訴我。好!謝謝您!祝好人一生平安,願您一生幸運、幸福!一個正在等待的女學生:翟玉玉9月7日下午2時 (河南日報)

轉自目子網
(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氣:12,000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