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日無多,江澤民對香港記者「發爛渣」
 
林保華
 
2000年10月29日發表
 
【人民報訊】十月二十七日,貴爲一國之尊的江澤民,在會見香港特區行政長官董建華時被一位香港記者提出的問題所激怒,在香港媒體面前大發雷霆,四分鐘內來回三次衝向香港記者,又瞪眼、又握拳、還提高嗓門吼叫,並時而插上英文和廣東話大罵香港記者。喜歡在媒體面前作秀的江澤民,這次算過足了癮,只是表現得十足是無賴撒潑的樣子,用廣東方言來說就是「發爛渣」。

記者提了什麼問題令江澤民如此失態?原來主管香港事務的副總理錢其琛十月二十六日會見到北京述職的董建華時,不但表示了對董建華的支持,還表示支持他連任下一屆的行政長官。這種做法被多數香港輿論所批評。中共在九七年收回香港前,江澤民就以特別同董建華握手的方式表明他屬意董建華出任特首,對「愛國」的小圈子選民起了指導作用,被輿論指爲「欽定」;這次錢其琛乾脆連遮羞布也不要,指明支持董建華擔任下一屆特首,表明中央政府對香港赤裸裸的干預。不知天高地厚的香港記者問江澤民是否「欽定」,刺痛了江大帝的心病,才使尊貴的江主席語無倫次的把香港記者大罵一頓。例如:

「你們畢竟tooyoung(太年輕),明白這意思嗎?我告訴你們,我是身經百戰啦!見得多啦!西方哪一個國家我沒有去過?你們要知道,美國的華萊士(CBS記者,江澤民九月初到紐約出席聯合國大會前曾專訪江澤民)那比你們不知高到哪裏去啊!我跟他談笑風生。」

「你們比西方記者跑得還快,但是問來問去的問題toosimple(太簡單),sometimesnaive(有時太天真),懂了沒有?識得唔識得?我很抱歉,我今天是作爲一個長者,給你講話,不是新聞工作者。但是我見得太多了,我有這個必要告訴你們一遍人生的經驗。」

「在宣傳上,將來如果你們報導上有偏差,你們要負責任!」

「你們不要想起鬨,說什麼一個大新聞,說『現在已經欽定了』,就把我批判一番。你們呀,naive(天真)!I%%$mangry(我憤怒了)!你們這樣就不行啦!我今天算得罪了你們一下。」

江澤民雖然大擺老資格,實際上表明他的自卑和心虛;大罵香港記者和大捧華萊士,表明他一貫在中國人面前作威作福而在被華萊士提出挑□性問題時還要陪着笑臉的奴才相。而更重要的是在香港記者問題面前無法自圓其說時以辱罵來掩飾自己的無能。

江澤民在大庭廣衆面前如此光火和失態,有下面一些原因:

一,他的泥足陷在法輪功裏無以自拔,十月二十五日人大立法打擊法輪功一週年,又有大批法輪功學員事先聲張到天安門廣場請願,高層越來越多人也反對他的鎮壓手段。國內社會矛盾越來越尖銳,社會呈現動盪不安。

二,北韓的金正日大打美國牌,在「抗美援朝」五十週年時熱情接待美國國務卿歐布萊特而冷待中共的軍事代表團使江澤民丟臉。江澤民訪問北韓的日子也被推遲。

三,北京收回香港後,香港的政治、經濟情況越來越糟,「反董」聲浪強烈,「一國兩制」對臺灣起了反面的示範作用。由他欽點的董建華是扶不起的阿斗,使江澤民非常尷尬。

四,對中共十六大的人事安排並不順利,他要留任的願望也難以實現,就連連任軍委主席職務也還沒有形成定論。而且他的健康狀況也有問題。政治生命和肉體生命可能已時日無多令他心情極爲惡劣。

江澤民因爲情緒失控而在香港媒體面前獻醜的時候,旁邊的董建華十分尷尬,陪坐的錢其琛和港澳辦公室主任廖暉則在一邊陰陰笑,更顯中共政情的詭異。

江澤民發怒董建華竟說是善意的鼓勵和批評,香港輿論則表示了強烈反感,而最重要的是,江澤民終於不再以虛僞而是以真實面孔對待香港,讓外界明白「一國兩制」的本質。(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氣:13,874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