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太經合會世紀大亮相 瘸腿鴨江澤民獨佔鰲頭
 
2000年11月16日發表
 
【人民報訊】(綜合外電報道)亞太經合會議15日在前景不明朗等多重困境中在文萊開幕,受美國總統大選難產以及衆多亞洲領導人政治處境不穩的影響,會議氣氛很不尋常,有與會者把這次會議比喻爲一次「世紀瘸腿鴨大聚會,大亮相 」。而江澤民以一向著稱的絕技「東張西望」,「摳指甲」(見美聯社15日傳真圖片)等小人相再次獨佔鰲頭。

會議由文萊國君哈桑那爾.波爾賈主持。儘管出席會議的21位領導人都面露微笑,讓攝影師拍下「全家福」照片,其中卻有三位領導人因政治地位不穩而顯得特殊,一個是涉嫌腐敗案正在國內遭彈劾的菲律賓總統埃斯特拉達,一個是上臺一年後因政績不佳而被迫交出部分權力的印尼總統瓦希德,另一個是面臨下臺威脅的日本首相森喜朗。此外,這次拍下的「全家福」照片裏還有兩位是最後一次參加會議,一位是美國總統克林頓,另一位是墨西哥總統澤迪洛。祕魯總統滕森也可能是一個會後就撒手而去的人,因爲他已宣佈即將辭職。

一位大洋洲國家的代表在會議後臺伸著舌頭說,這麼多地位不穩和會後就要甩袖而去的國家首腦出席本屆會議,簡直就像一次「瘸腿鴨大聚會」。這位代表還說,2001年亞太經合組織會議定在上海召開,可是看看身邊,真沒幾個領導人明年還會在上海聚首!東道主亦不知是何人。

多位亞洲領導人政治前景不明固然令人懷疑會議之後的成效,但相比之下,美國總統大選結果懸而未決更使這次文萊亞太經合會議如懸在空中。俄國總統普京一見克林頓就說,美國總統難產使他「不安」。

克林頓忙不迭地安慰所有人。他說,顯然誰都沒法意料誰輸誰贏,不過我們還有時間,大家可以放心,總會有一個結果,而且是按美國大選合法程序選出的結果。

這次在文萊,克林頓是最輕鬆的一個。他甚至建議出席會議的其他領導人學美國人的樣子,輕鬆一些,別把大選難產看得那麼嚴重。

菲律賓總統埃斯特拉達是會議快開場了才最後一個到達的。他一副心事重重的樣子。在馬尼拉,自國會兩天前通過彈劾總統案之後,他已面臨下臺的危險;更糟糕的是,就在他來文萊開會之前,數以萬計的菲律賓示威者在街頭要求他下臺,結束使國家貨幣越來越不值錢的總統腐敗醜聞。

日本首相森喜朗在文萊也不開心。他在國內被指責阻擾經濟改革,正面臨年底就被本黨罷免的厄運。

臺灣的陳水扁總統也同病相憐,上任才6個月就因「核四風暴」而面臨在野黨在立法院啓動罷免程序的威脅。近又傳出緋聞,成了臺灣報紙熱點。

韓國總統金大中的處境相對好一些,雖然遇到了包括大宇汽車集團在內的韓國大型企業一家接一家倒閉帶來的社會空氣緊張局面,他至少還得到國民的信任。

至於泰國總理川力派,正爲明年6月國內大選犯愁。泰國民意機構已經推測他明年肯定敗在電信大亨希納瓦特拉手下。

中國國家主席江澤民因壞死病堪稱是本次「瘸腿鴨大聚會」里名副其實的瘸腿鴨,這次會議上江澤民的「東張西望」,「摳指甲」(見美聯社15日傳真圖片)等相再次透露了因爲法輪功事件、腐敗案、工人農民暴動和香港新聞自由等問題的困擾,讓它內心沒有片刻安寧,格外引起記者注目,有心者爲坐在「炸彈」上的鱷頭拍照留念。(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氣:13,470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