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泽民发飙 香港多家媒体声援记者
 
郑挹慧
 
2000年10月29日发表
 
【人民报讯】ETtoday29日综合报导:香港记者27日在中南海「挨骂」,28日香港多份报章社论都为记者辩解,并通过刊登江泽民「骂人」的系列照片,将江泽民说话时的神情手势呈现在读者眼前。

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27日怒斥香港媒体,成为多数港报的头条新闻,新加坡联合早报29日即以香港各加报纸的社论、报导作一分析表示,苹果日报以「江泽民发烂渣(飙)失身分」为;头版大标题,南华早报的标题是「江攻击『幼稚』的媒体」。而信报的社论则以「怒斥传媒,有损形象」为题,在文中称赞了香港记者在仅有的几分钟时间里「见缝插针,提出香港市民关心的问题」。

在香港具公信力的信报社论中,形容江泽民是「以自一味高明的居高林下姿态」,训示充满干劲和敬业乐业的香港记者,而江泽民的做法更「反映中国领导人的空虚和傲慢,缺乏平等待人的精神」。

其他多份报章都采用据实报导的方式,报导时文字不带价值判断地交代「被骂」的经过。几乎所有报章也都并排了江泽民动怒的照片,以及全文刊录江泽民和记者的问答。

此外,香港多数报章杂志并没有对江泽民的讲话反唇相击,反应冷静。不过,多数社论旨在解释记者的提问为什么「不幼稚」。明报的社论以「这是民情,我们还是要问的」为题说:「香港记者查根究底追问中央是不是钦点了董建华连任,是因为;港人都希望了解清楚,收回香港政权三年的中央,将会如何透过特首选举落实一国两制、港人治港。这是香港的民情,是江泽民或其他中央领导人必须了解的」。

信报的社论则指江泽民的做法,进一步证明中、港两地政治文化和语境系统方面存在深刻的分歧,反映了「一国两制」本身的深刻矛盾。

另外,苹果日报的社论则说江泽民犯不着动气,同样认为;中央领导人抢先为;董先生护航,脱离「基本法」,因此才会引起种种疑虑和争议。社论的标题是「不是问的幼稚,是答的不小心」。

《香港经济日报》则认为;近来香港倒董之风日涨,而因为;第二届行政长官选举的日期越来越近,江泽民为;求稳定香港局势,因此「挺董连任,一锤定音,有助煞止这种倒董风潮」。

董建华星期四上京述职,所见的三位中央领导人,江泽民、中国总理朱镕基、副总理钱其琛都表明支援他连任。不过,中南海最后会晤江泽民时,发生了江泽民在香港媒体面前大发雷霆,像江泽民所说「今天算得罪你们一下」的事件,也让一些人怀疑它所带来的即刻效果,是否会对董建华带来反效果。

不过,新华社在报导中,只提江泽民强调保持香港社会稳定的重要性,希望香港各界人士要十分珍惜和维护香港的社会稳定,对江泽民的动怒支字不提。香港文汇报同样也没有报导江泽民「得罪」香港记者的新闻。(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气:13,018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