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澤民發飆 香港多家媒體聲援記者
 
鄭挹慧
 
2000年10月29日發表
 
【人民報訊】ETtoday29日綜合報導:香港記者27日在中南海「捱罵」,28日香港多份報章社論都爲記者辯解,並通過刊登江澤民「罵人」的系列照片,將江澤民說話時的神情手勢呈現在讀者眼前。

中國國家主席江澤民27日怒斥香港媒體,成爲多數港報的頭條新聞,新加坡聯合早報29日即以香港各加報紙的社論、報導作一分析表示,蘋果日報以「江澤民發爛渣(飆)失身分」爲;頭版大標題,南華早報的標題是「江攻擊『幼稚』的媒體」。而信報的社論則以「怒斥傳媒,有損形象」爲題,在文中稱讚了香港記者在僅有的幾分鐘時間裏「見縫插針,提出香港市民關心的問題」。

在香港具公信力的信報社論中,形容江澤民是「以自一味高明的居高林下姿態」,訓示充滿幹勁和敬業樂業的香港記者,而江澤民的做法更「反映中國領導人的空虛和傲慢,缺乏平等待人的精神」。

其他多份報章都採用據實報導的方式,報導時文字不帶價值判斷地交代「被罵」的經過。幾乎所有報章也都並排了江澤民動怒的照片,以及全文刊錄江澤民和記者的問答。

此外,香港多數報章雜誌並沒有對江澤民的講話反脣相擊,反應冷靜。不過,多數社論旨在解釋記者的提問爲什麼「不幼稚」。明報的社論以「這是民情,我們還是要問的」爲題說:「香港記者查根究底追問中央是不是欽點了董建華連任,是因爲;港人都希望了解清楚,收回香港政權三年的中央,將會如何透過特首選舉落實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這是香港的民情,是江澤民或其他中央領導人必須了解的」。

信報的社論則指江澤民的做法,進一步證明中、港兩地政治文化和語境系統方面存在深刻的分歧,反映了「一國兩制」本身的深刻矛盾。

另外,蘋果日報的社論則說江澤民犯不着動氣,同樣認爲;中央領導人搶先爲;董先生護航,脫離「基本法」,因此才會引起種種疑慮和爭議。社論的標題是「不是問的幼稚,是答的不小心」。

《香港經濟日報》則認爲;近來香港倒董之風日漲,而因爲;第二屆行政長官選舉的日期越來越近,江澤民爲;求穩定香港局勢,因此「挺董連任,一錘定音,有助煞止這種倒董風潮」。

董建華星期四上京述職,所見的三位中央領導人,江澤民、中國總理朱鎔基、副總理錢其琛都表明支援他連任。不過,中南海最後會晤江澤民時,發生了江澤民在香港媒體面前大發雷霆,像江澤民所說「今天算得罪你們一下」的事件,也讓一些人懷疑它所帶來的即刻效果,是否會對董建華帶來反效果。

不過,新華社在報導中,只提江澤民強調保持香港社會穩定的重要性,希望香港各界人士要十分珍惜和維護香港的社會穩定,對江澤民的動怒支字不提。香港文匯報同樣也沒有報導江澤民「得罪」香港記者的新聞。(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氣:13,018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