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360年古建築終被上百警察強迫「壽終正寢」
 
2000年10月28日發表
 
【人民報28日訊】曾受海內外廣泛關注的北京美術館後街二十二號四合院事件,在原戶主入狀法庭敗訴後,該四合院終於在前日被強行清拆。當局爲安全起見,出動百多名警察到場戒備,二十多名外國記者目睹了這座具有三百六十年曆史的典型四合院,被推土機夷爲平地的過程。專家學者聯署力保。

明報專訊,位於北京東城區中國美術館後街的二十二號院,是中國著名基督教愛國人士趙紫宸及其女兒、著名翻譯家趙蘿蕤的故居。兩年前當局大規模舊城改造時,被規劃爲拆除之列。兩年來,中國科學院院士侯仁之、兩院院士吳良鏞、中國文物學會會長羅哲文等專家,聯名論證該四合院「集建築、人文和文物價值於一身」,呼籲保留該院子,但未獲當局接納。

院主多番上訴失敗

今年初,院子主人、趙紫宸之子趙景心教授認爲東城區文化文物局未履行對這處建築進行文物鑑定和登記的法定職責,入狀控告。被告則稱曾「四赴現場、三次普查、多方諮詢、多次請示、認真核定」,確認這個四合院不具備文物保護單位的條件。

今年四月,東城區法院一審判決駁回趙景心的訴訟請求,趙景心上訴,七月初又被二審駁回,維持原判。前日上午,這座經歷了三百多年風雨的古建築終於「壽終正寢」,被夷爲平地。 (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氣:8,563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