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偏愛高爾,東京屬意布希
 
2000年10月28日發表
 
【人民報28日訊】洛杉磯時報政論專欄作家孟捷慕25日撰文指出,中國大陸和日本對今年美國的總統選情極爲關注,並且一反常態,對高爾和布希都表現出明顯的好惡。這篇分析報導的摘錄內容如下:

  亞洲國家看美國大選各有所好:北京偏愛高爾,東京屬意布希。

  中國大陸與日本看美國大選,居然出現如此涇渭分明的兩樣情,倒是前所未見。過去兩國都比較希望現任者當選,畢竟現任者繼續在位代表穩定和政策的延續性。

  今年中國大陸和日本如此見仁見智,也有幾分道理。原因和兩位候選人的政見嚴重相左有關。

  兩週前中國大陸半官方的英文北京週報就警告,布希的政策「有害」,「顯然有共和黨保守派和某種反華勢力的標記」。

  依北京看來,如果布希當選,白宮將更堅定支持飛彈防禦系統,更升高美國對臺軍售,而這些都是北京期期以爲不可的。

  日本比中國大陸更不滿意柯林頓總統的第二個任期,日本對民主黨兩個派系都很感冒。

  依日本看來,以勞工爲導向的一個民主黨派系可能升高保護主義的光譜,但是以美國前財政部長魯賓爲代表,以企業爲導向的另一個民主黨派系,對日本何嘗示軟?更何況,一九九八年柯林頓前往北京訪問,居然過東京而不入,是可忍,孰不可忍?

  亞洲學會華盛頓中心最近邀請高爾和布希的代表解釋兩位候選人將如何與亞洲打交道。

  布希的發言人左立克和阿米塔吉都曾在雷根和布希政府任事。兩人長篇大論,暢談美日關係。

  相形之下,高爾的代表-前美國駐北京大使尚慕傑和柯林頓前國家安全會議幕僚珊德拉¨克里斯多福卻以中國大陸爲主軸,極少提到日本。尚慕傑還特別強調,中國大陸是亞洲一切變革的驅動力量。他認爲,北韓能夠向世界開放就是一例。事實上,多年來日本一直出錢出力,不但和美國、南韓協調,達成對抗北韓的三邊聯合陣線,更比其他國家多捐經費,制止北韓發展核武,但上週美國國家安全顧問柏格在演說時卻表示,「拜美國和南韓遏阻和外交政策之賜」,北韓正對外界開放。柏格如果不是忘了日本,就是故意將日本一筆勾銷。

  高爾陣營只是將日本看做盆景,一語不發,四肢不勤,只配擺在角落,偶爾澆澆水,平時不予理會。(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氣:8,639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