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滋病在河南蔓延
 
2000年10月28日发表
 
【人民报28讯】今年中秋节之前,身体虚弱的退休医生高瑶洁(音译)凑足了搭出租车的钱,带上药品、小册子、饮料和月饼,再次悄悄离开河南省府郑州市,到遥远的乡村看望那些正在悄悄死亡的艾滋病人。

中国官员不承认河南省农村有艾滋病人。他们禁止当地新闻媒体和政府卫生人员讨论这个话题,阻挡外界专家研究这个问题。身材瘦小、76岁的高医生常常被赶出她要帮助病人的村庄。

自1958年浮夸风到目前的封锁艾滋病消息,弄虚作假在河南省已经成为传统。尽管中央高官也到河南视察,似乎很难了解实情。

但高医生和其它几个熟悉当地情况的人说,艾滋病正在中原地区的小乡镇蔓延。各别暗地研究显示,有些乡镇的艾滋病毒感染率达到世界最高水平:百分之二十。

那些地区的问题是多年来,许多贫穷的农民向“血头”非法卖血,“血头”使用未经消毒的抽血器械,造成许多人感染艾滋病毒。“血头”不仅使用污染的针头,还把□集的鲜血放到一起,提取所需成份之后,再把剩馀部分还给卖血者。

因此,血液传染疾病很快传播:艾滋病毒从卖血者传染给自己的配偶和子女以及输血的病人。

尽管中国政府承认由于吸毒问题,艾滋病在西部地区和城市蔓延,但讨论艾滋病蔓延仍然是个话题禁区。

就在这种敌视和否认的环境下,高医生发起了孤立的宣传教育活动,并诊治病人。她试图说服那些妇女不要卖血,给她们发放药品治疗由于艾滋病引起的腹泻,亲近那些已经感染的婴儿,告诉邻居没有什么可怕的。她的药品,包括止痛片和咳嗽糖浆,不能治好病人,但可以减轻他们的痛苦。

她说,当地医院不收这些病人,他们的家庭也把他们赶出来,他们没有选择,只有死亡。许多人都认为艾滋病是坏病,因此都不说,也不承认有病。很多村民对于艾滋病完全无知:有些村子几十个人死了之后,其它人还继续卖血,认为只要吃好穿暖就不会生病。

另一问题是,艾滋病人的鳏孀很快再婚,他们其实已经感染,因此继续传染给别人。当地官员说,这样悲剧何时才到头?

由于省府官员阻止官方科学家调查那些地区,无法了解问题的严重程度,只有某些令人不安的迹象。

湖北省研究人员桂娴(音译)在没有得到许可的情况下,悄悄到河南省南部卖血活动普遍的上蔡县抽取155份血样,96份都是艾滋病毒阳性,多数是卖血者、她们的配偶和子女。

尽管那不是随机调查,但百分之六十二的感染率的确惊人。一名西方专家说,这些地方应当是零发病率,即使百分之二十已经很严重。同时,那些地方其它血液病也很普遍,尤其是丙型肝炎。

今年北京一名传染病专家乔装到在河南农村医院访问,发现很多艾滋病人。当他的身份被发现之后,他被赶出河南并面临处分。

一名西方外交官说,中央很多人很好,知道应当如何做。但问题是他们要依靠省里卫生官员,而下面不肯合作。(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气:9,240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