蝗虫今年太嚣张:袭河南扰新疆困天津逼京城
 
2000年10月26日发表
 
【人民报讯】一片地皮忽然升起千万蝗虫四散飞溅河南开封县袁坊乡徐庄村的农民徐先犁永远忘不了那个恐怖的上午。6月7日,像往常一样他扛着锄头到刚收过小麦的地里看看。坐在麦垅间,忽然,他看到有一片地皮在他的面前缓缓升起,他蹲着,注目观察,那凸起来的地皮竟是千万只蚂蚁大小的小蚂蚱。他目瞪口呆,只见那团膨胀成菜花状的东西啪嗒一声响,千万只蚂蚱四散飞溅——它们好像一分钟内具备了腾跳的能力,有的跳,有的爬,有的在跳中爬,有的在爬中跳。徐先犁脸上、手上粘满了蚂蚱,他本能地用手在身上乱拍,空气中弥漫着浓烈的腥臭,他全身刺痒。活了30岁,他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害怕:“完了!蚂蚱出土了”,徐先犁想起很多年前祖父给他讲过蚂蚱出土的景象。现在,在他眼前,一个一个拳头大的蚂蚱团在膨胀,炸开,麦秆根上,黑瘦的野草上,密密麻麻全是这些小蚂蚱。
  
进入6月份,我国北方省份的河南、新疆、安徽、内蒙、山东、河北、天津、山西、陕西等地的农民陆陆续续见到了他们叫做“蚂蚱”的蝗虫铺天盖地的景象。
  
旱魃刚过,蝗灾肆虐,灾难的阴影笼罩在华北西北蝗发区农民的心头。

安徽湖滩虫卵密布新疆北部树叶啃光据媒体报道,新疆部分地区5月份就爆发蝗灾。新疆乌鲁木齐市、和田地区、塔城地区、伊犁地区,尺蠖、蝗虫数量猛增,活动十分猖獗,对林木和庄稼、草场造成了严重危害。新疆北部树叶被啃光。
  
乌鲁木齐有关人士介绍,去冬今春,乌鲁木齐地区气温较往年偏高,给蝗虫提供了较好的越冬条件,开春后尺蠖虫卵基数尤其高于往年。去年新疆的蝗害发生面积巨大,蝗虫残留基数较大,加之去年蝗害严重的哈萨克斯坦和俄罗斯未对本国的蝗灾采取措施,致使入秋后,大量羽化的蝗虫迁入中国境内栖息产卵,造成今年新疆再次大规模发生蝗灾。
  
据安徽省天长市植保站技术人员近日对该市高邮湖滩调查测定,辖区内高邮湖滩蝗虫面积高达6000多公顷,相对高密度群集中区有4500公顷。
  
安徽省微山县南四湖地区发现东亚飞蝗。今年南四湖水位不断下降,大部分已裸露的湖面生长出湖苇、湖草,为夏蝗生长繁殖提供了有利条件。微山县128万亩湖田、苇地、草地共发生蝗虫面积70万亩。
  
罕见夏蝗袭击河南未收小麦秃成光杆受灾最重的是河南。罕见夏蝗袭击河南省黄河滩区及内涝蝗区,面积之大、虫口密度之高,是该省25年来所未见的。
  
河南省有关部门近日进行的一项拉网式普查结果显示,目前全省高密蝗群数已达近200个。最高每平方米有蝗蝻4000头以上,且均为典型的群居型东亚飞蝗,部分未收小麦已被吃成光杆。在开封县袁坊蝗区、兰考县谷营蝗区、灵宝市杨家湾蝗区、荥阳县汜水蝗区,蝗排着队,似乎有领头在前面,后面的紧紧跟着,一直往河滩方向爬去,爬动时还发出“呼啦啦”的响声。忽然有的飞了起来,一头撞到人胸前,撞击之处立见红印……

蝗虫密布蚕食庄稼灾民歉收忧心忡忡

在重灾区山东渤海湾区的一些村子里,农民们还没有从干旱中缓过气来,旱灾让庄稼大面积枯死,农民们在承受减产、绝产的同时,还要承受失种的痛苦。如今,几场雨水过后,刚刚下过种的田里又被蝗虫蚕食。
  
在威海青山村,38岁的农民李东光愁苦地告诉记者:今年夏天颗粒无收,去年的余粮眼看就要吃完了,怎么让一家老小吃饱肚子,可真是没法。村子里一些家境差一点的,去年卖了一些粮食给孩子交学费,今年这么一闹,眼看就揭不开锅了。
  
干旱造成今年夏粮歉收数十亿公斤,蝗虫影响秋冬作物播种又已成定局,对北方农民来说,蝗虫给这个大灾年雪上加霜。

飞蝗蔽日扫向天津小股蝗群逼近北京

近日,蝗虫又袭向天津,并有进袭北京的趋势,怀柔、房山、密云已发现小股蝗虫。天津植防站和渤海湾蝗虫生防实验中心的治蝗专家们,在北大港独流减河的河心时,发现无垠的碧绿中透出片片的红褐色。从那片红褐色中传出阵阵蝗虫的噬咬声。这是蝗虫的咬食芦苇的声音。每根芦苇上都密密麻麻地聚集着上百只蝗虫,由于不堪重负,整片的芦苇丛已被压倒了。
  
据统计,蝗灾在黄河中下游和渤海湾地区8个省区市的近100多个县相继发生,截至6月14日,飞蝗已发生1400多万亩,土蝗发生4000多万亩。蝗虫大发生对今年夏秋农业生产构成严重威胁。
  
“最怕的就是蝗虫起飞,只要不起飞就没事儿”,开封县农林局的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但如果真的起飞,那将会给农作物带来灭顶之灾。蝗虫飞到哪,哪里的庄稼、树木将瞬间变成“秃子”。

旱魔肆虐是真元凶飞蝗爆发还有谜团今年夏蝗为典型的群居型东亚飞蝗,蝗虫之所以在今年再度肆虐,直接原因就是去冬今春以来华北、西北普遍干旱。前一段时间,长江以北大部分地区,大主航道断流,湖泊干涸,农作物受旱面积达1.9亿亩,1560万人饮水一度告急,旱情为90年代以来之最。沿黄地带少雨,十分有利于虫卵越冬,遇到温度适宜的干旱天气,蝗虫就迅速爆发。因此天气干旱,是蝗灾元凶。
  
据专家介绍,蝗虫适应于干旱的能力特别强,其它昆虫和鸟类在此情况下都不能生存,能造成蝗虫疾病的一种丝状菌被抑制,所以使其数量大增。
  
此外,干旱还使蝗虫喜食的禾本科植物生长受到限制,因此,凡是遇有好食物时,蝗虫便蜂拥而至。这种地方的蝗虫密度极高,逐渐形成集团行动。
  
尽管如此,蝗虫为何要集团行动依然疑问重重,令人费解。

蝗虫属直翅目昆虫纲蝗科,身体一般呈绿色或黄褐色。咀嚼式口器;后足大,适于跳跃。不完全变态,其幼虫称为“蝻”,主要以禾本科植物为食,世界上共约有1万余种,在我国有300余种,主要是飞蝗、稻蝗、竹蝗。飞蝗通常分独栖型和迁移型。独栖型一般对农作物危害稍轻。迁移型经常集成大群迁移,是严重的害虫。/文汇报(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气:9,191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