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社論:不是欽點的就接受不了嗎?
 
2000年10月15日發表
 
【人民報訊】蘋果日報社論:高行健獲諾貝爾文學獎,北京領導指評委會「別有用心及帶有政治目的」。

雖然開放改革進行了超過二十年,雖然北京政府說要面向世界已超過二十年,雖然中國行將藉加入世貿全面投入國際社會,但北京領導人的頭腦還是沒有轉過來,還是脫不了憑政治有色眼鏡判斷一切事物的想法,每一件事都要上綱上線的操弄一番。不久前在悉尼奧運會已發生爲了高舉集體主義而硬說競走選手王麗萍是在隊友相讓下才取得金牌的事件。現在,諾貝爾文學獎委員會把文學獎賜給流亡法國的華人作家高行健先生,北京領導幹部又跳出指評委會「別有用心及帶有政治目的」,因此不值一提。

像這樣的反應,不僅會成爲國際社會的笑柄,更會令海內外華人感到氣餒,因爲這說明北京只能容得下欽點的作家、欽點的人,其他同樣來自這片大地的人不管成就如何,都只是「棄兒」,甚至連一聲「恭賀」也得不到。

無疑,高行健先生的文學作品是否中國最優秀的文學作品,高先生是否中國最優秀的作家,是個很有爭議性的問題;要取得共識難度相信比選出誰是最偉大領袖更高。有不少人認爲,一些老牌作家如巴金或已故的老舍早該拿這個文學獎了;也有人認爲詩人北島其實更有資格。這樣的爭論很正常、也很符合中國人「文無第一」的傳統想法。但比較文學造詣高低是一回事,指人家獲獎是因爲政治原因又是另一回事;北京官方這樣說,等同否定高先生文學創作的價值、否定他個人的努力及成就,這能說是公平、合理嗎?

而且,諾貝爾文學獎評委會不是個什麼政治組識,也沒有受到哪個政府、哪個政權的控制,憑什麼理由指控他們有政治目的呢?開罪北京政府對他們有什麼好處呢?若說評審委員會老愛挑選一些特定獨行、勇於挑戰專權者或政府的作家,就是與北京政府對幹;那更是莫須有的罪名;作家不該是社會的良心嗎?不選那些勇於堅持己見、堅持本身觀察、觀點,不怕迫害的作家,難道該選一些見風倒甚至諂媚政權的文人嗎?事實上評委會不僅選了不受共產政權歡迎的作家如索忍尼辛,也選過不受右翼政權歡迎的馬奎斯(GabrielGarciaMarquez)啊!能說評委會有政治偏見嗎?

首位華人作家贏得諾貝爾文學獎本來是件令人高興的事,只可惜冥頑不靈的北京官大人掃盡了大家的興!(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氣:9,030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