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當選總統不是爲了把臺灣送給中華人民共和國
 
2000年10月17日發表
 
【人民報17日電】陳水扁說:「我強調國家利益超越黨的利益。我當選總統不是爲了把臺灣送給中華人民共和國。兩千三百灣臺灣人民也不會允許。」

「 明鏡」記者指出,陳水扁所屬的民主進步黨黨內仍有部份人士繼續追求臺灣獨立,對於如何滿足這派人士的問題,陳水扁並未直接答覆,僅說:「我依據憲法有義務維護國家安全、主權和尊嚴。」

中央社十六日報導,陳水扁最近曾提到臺灣未來與大陸的關係可以有「兩種、三種、甚至無數的選項」,記者問他究竟何所指,陳水扁答覆說:「目前沒有一方附屬於另一方。我們已成立一個工作小組,最近將爲統一問題提出明確建議。」

陳 水扁沒有說明「爲統一問題提出明確建議」的涵意,但華府消息靈通人士曾表示,臺北曾私下釋放訊息,表明將在最近就如何打破兩岸僵局發動新的攻勢。消息人士並據此預測,十二月將是兩岸動湯的時刻。

陳水扁在「明鏡」週刊的專訪中表示,他認爲臺海並無立即的危險;至於中共表明不接受臺灣無限期拖延統一的談判,陳水扁說,臺灣需要克服許多困難,但臺灣的優勢在於戰略地位重要。

他並說:「中國領導階層經常性的武力恫嚇無法動搖我們。最近的選舉就是證明。威脅的舉動只會使大陸和臺灣更加疏遠。」

陳水扁在訪談中重申,臺灣方面已經展現很大的彈性,希望中共當局放棄復談的先決條件,「和我們共同開啓彼此關係的新紀元」。 並說:「我願意和對方找出定義『一箇中國』的方式,但一切談判必須保持平等和民主的原則。」

對 臺北股市指數在新政府上臺後下跌三分之一的現象,陳水扁說,美國那史達克指數也在下跌,他對臺灣的前途具有信心。 (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氣:8,801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