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社论:不是钦点的就接受不了吗?
 
2000年10月15日发表
 
【人民报讯】苹果日报社论:高行健获诺贝尔文学奖,北京领导指评委会「别有用心及带有政治目的」。

虽然开放改革进行了超过二十年,虽然北京政府说要面向世界已超过二十年,虽然中国行将藉加入世贸全面投入国际社会,但北京领导人的头脑还是没有转过来,还是脱不了凭政治有色眼镜判断一切事物的想法,每一件事都要上纲上线的操弄一番。不久前在悉尼奥运会已发生为了高举集体主义而硬说竞走选手王丽萍是在队友相让下才取得金牌的事件。现在,诺贝尔文学奖委员会把文学奖赐给流亡法国的华人作家高行健先生,北京领导干部又跳出指评委会「别有用心及带有政治目的」,因此不值一提。

像这样的反应,不仅会成为国际社会的笑柄,更会令海内外华人感到气馁,因为这说明北京只能容得下钦点的作家、钦点的人,其他同样来自这片大地的人不管成就如何,都只是「弃儿」,甚至连一声「恭贺」也得不到。

无疑,高行健先生的文学作品是否中国最优秀的文学作品,高先生是否中国最优秀的作家,是个很有争议性的问题;要取得共识难度相信比选出谁是最伟大领袖更高。有不少人认为,一些老牌作家如巴金或已故的老舍早该拿这个文学奖了;也有人认为诗人北岛其实更有资格。这样的争论很正常、也很符合中国人「文无第一」的传统想法。但比较文学造诣高低是一回事,指人家获奖是因为政治原因又是另一回事;北京官方这样说,等同否定高先生文学创作的价值、否定他个人的努力及成就,这能说是公平、合理吗?

而且,诺贝尔文学奖评委会不是个什么政治组识,也没有受到哪个政府、哪个政权的控制,凭什么理由指控他们有政治目的呢?开罪北京政府对他们有什么好处呢?若说评审委员会老爱挑选一些特定独行、勇于挑战专权者或政府的作家,就是与北京政府对干;那更是莫须有的罪名;作家不该是社会的良心吗?不选那些勇于坚持己见、坚持本身观察、观点,不怕迫害的作家,难道该选一些见风倒甚至谄媚政权的文人吗?事实上评委会不仅选了不受共产政权欢迎的作家如索忍尼辛,也选过不受右翼政权欢迎的马奎斯(GabrielGarciaMarquez)啊!能说评委会有政治偏见吗?

首位华人作家赢得诺贝尔文学奖本来是件令人高兴的事,只可惜冥顽不灵的北京官大人扫尽了大家的兴!(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气:9,030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