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彈畢竟不是雞蛋 美金更吸引金正日
 
2000年10月24日發表
 
【人民報訊】中國國防部長遲浩田星期天飛抵平壤,開始對北韓進行爲期5天的訪問。這次訪問是早已計劃好的。但是遲浩天星期天突然啓程引起各方揣測,使人感到他這次提前訪問北韓與美國國務卿奧爾布賴特訪問北韓有關,北京希望通過他的訪問來保持對北韓這個孤立的共產黨盟友的影響。奧爾布賴特在遲浩田抵達平壤一天之後到達北韓,開始她對北韓歷史性的訪問。

面對長期以來對立的南北韓之間實現緩和以及平壤同美國和英國的關係緩解,北京不甘寂寞,看來急於要在亞洲不斷變化的權力均勢中發揮重要的主導作用。中國領導人通常事先宣佈外交訪問活動。但是,在今年五月,直到金正日返回平壤之後,北京才宣佈這位北韓領導人祕密地第一次訪問中國。據專家估計,金正日的中國之行是爲了得到中共的首肯,爲北韓和韓國今年六月舉行歷史性首腦會談鋪平道路。中國總理朱鎔基到漢城訪問,同金大中總統舉行會談,其中討論中國在未來北韓和韓國統一進程中所扮演的角色。中國在1950年至1953年的韓戰中支持北韓,直到1992年才同漢城建立外交關係。

遲浩天和奧爾布賴特幾乎同時訪問北韓,這對剛剛有跡象對外開放的北韓無疑都是重要的。從金正日突然主動要見奧爾布賴特並與其展開第二次會談的不尋常舉動看來,對窮困的北韓來說,導彈畢竟不是雞蛋,美金的吸引力比老大哥的聲援要實惠的多,所以金正日主動告訴奧爾布賴特,他們的導彈發射是首次,也將是最後一次,並說不反對美軍繼續駐紮韓國。 (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氣:10,771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