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今大陸青年已無道德觀可言:從一個高考落榜青年身上看到的
 
2000年10月13日發表
 
《哈爾濱日報》 一直學習不錯的鄭某高考落榜了,爲使「家裏人和親朋好友再對自己高看一眼」,他制定了「快速掙錢計劃」:先去搶出租車,然後再開車快速、高效地去搶錢。

出租車後備箱裏掉出個大活人

8月30日夜21時許,乾旱的齊魯大地迎來了一場透雨。

淄博市辛博公路上,一對年輕夫婦冒雨騎自行車行駛到梧臺鎮南齊村附近時,一輛出租車與他們擦肩而過,車輪激起的泥水濺了他們一身,男人剛想罵幾句,突然出租車被路坑一顛,後備箱中「噗」地一聲掉出一樣東西,但出租車並沒察覺,繼續前行。年輕夫婦趕緊走向前,剛想伸手查看,猛然間「東西」開口說話了:「救命!救命啊!」年輕夫婦嚇得頭皮發冷:「我的媽呀,原來是個大活人呀!」小心走近仔細一瞧,確實是個大活人,一個被捆綁着的男人。好心的夫婦上前爲他解開了繩索,聽完他簡單的訴說後,對落地者說:「路旁南齊村有派出所設的警區,趕快去報案!」

21時40分左右,南齊村警區值班室門突然被撞開,一個滿臉污血、落湯雞般的男人闖了進來,警員們趕緊將來人安排坐下,在定了會兒神後,來人開始講述夢魘般的雨夜經歷。

8月30日傍晚,淅瀝瀝的秋雨下個不停,王某駕駛自己的出租車在淄博市臨淄區東泰商廈前等候載客,18時40分許,一高一矮兩個男青年來到他車前,說要搭車到齊都鎮常家村,一番討價還價後,倆青年一前一後鑽入出租車內。十幾分鍾到了常家村旁,倆青年指使王某將出租車停在村西北角處。停車後,坐在副駕駛座位上的矮個青年說:「我沒帶錢,讓後面的哥們給你吧。」坐在後面的高個青年沒有搭腔,推開車門下了車,一把拽開王某的車門,將手伸向懷裏,準備接錢的王某一下子就愣在那裏,那人掏出的不是錢,而是一把明晃晃的尖刀。

高個青年將刀頂在王某的脖子上,然後用力將他推向駕駛副座,坐在副座上的矮個青年也掏出一把同樣的尖刀,架到王某的脖子上。王某知道遇到了劫匪,便奮力去奪矮個手中的刀,結果刀沒奪下,自己的右手被劃得鮮血直流。高個青年手握尖刀威脅道:「別動,再動就殺死你!」矮個從隨身攜帶的方便袋裏摸出一根綠繩,將王某捆紮起來,並將王某上衣口袋裏的現金、腰間的傳呼機一併「沒收」,然後將王某攬在懷裏,左手摟住王某的脖子,右手將刀架到王某的脖子上,高個青年發動出租車,沿通往梧臺鎮的公路駛去。

劫車歹徒雨夜被擒

出租車在雨中走走停停,矮個不斷地下車看看王某是否還在後備箱裏。當車行到一十字路口時,矮個下車問明王某家的電話,到路邊飯店裏給王某的家人打了電話,說王某正在外面與兩個朋友喝酒,可能要晚點回家,請家人不要掛念。出租車沿辛博公路向朱臺方向繼續行駛,由於矮個問詢王某家電話後忘了給後備箱上鎖,導致出租車後備箱蓋在南齊村附近被顛開,王某借勢從後備箱中滾到公路上,看到有兩個騎自行車的走近自己,奮力將口中的背心用舌頭頂出,大聲呼叫「救命」。

接到報警後,派出所民警兵分兩路迅速行動,一路設卡堵截,一路趕往報案警區,細問詳情。據王某提供的資料分析,劫匪駕車技術差,估計跑不多遠,民警當下決定按王某提供的出租車號碼及行車路線驅車追尋,當追至梧臺鎮北王村時,發現一輛出租車駛來,正是被劫的那輛出租車。車內倆歹徒發現後有車輛跟蹤,便加快了車速,無奈駕駛技術太差,逃到一急拐彎處時車突然熄火,正在手忙腳亂重新啓動車輛之機,警車攔住了去路。倆歹徒見勢不妙,拔出尖刀,一邊繼續手忙腳亂地發動車輛。爲防止歹徒啓動車後逃跑,帶隊的梧臺鎮派出所副所長劉擁軍抄起警棍將出租車駕駛室左窗玻璃擊碎,駕車歹徒見狀,趕快按其要求將車鑰匙和刀扔到車外,而此時坐在駕駛室副座上的歹徒很不服氣,叫囂道:「等着,我下去把你們擺平了!」

駕車歹徒也被同伴的叫囂鼓起了士氣,打開車門欲再揀起地上的尖刀進行頑抗,腳剛踏出車門,便被手疾眼快的警車司機崔平一拳放倒在地,並箭步上前將其扭住。聲稱要擺平警察的歹徒見自己還沒下車同夥就被警察擺平,推開車門,揮舞着尖刀向劉擁軍衝去,劉擁軍側身一閃,飛起一腳將其踹入泥□的路溝之中,歹徒爬起來就跑,劉擁軍帶人緊追不捨,此時指導員王林堂帶人正好趕到,將逃跑的歹徒堵住並將其抓獲。被崔平一拳打暈了的歹徒緩過神來,側身掄拳向崔平打來,崔平一閃身,歹徒趁機掙脫滾向溝中,衆警察見狀,又鑽入泥溝中將其擒獲。

「才子」制定「快速掙錢計劃」

揮舞着尖刀叫囂着要「擺平」警察的矮個歹徒就是今年高考剛剛落榜的鄭某,他和同姓的高個歹徒都是臨淄區北羊鎮人,同是21歲。據鄭某交代,他從小學習一直不錯,是家中出人頭地的希望,家中雖然比較窮,但從小學、初中到高中,直至高考,十幾年來,家裏怕影響他的學習,從來不讓他幹活,尤其是高考前幾個月,對他更是體貼入微。街坊鄰居、親朋好友也對他高看一眼。鄭某在感到風風光光的同時,也感到了無形的壓力。

落榜,改變了鄭某的生活。高考前家中的嬌子、街坊鄰居親朋好友眼中的「才子」,成了不爭氣的「蠢材」,家中再沒有好吃好喝等着他,街上再沒有□慕的眼光看着他,強烈的反差使鄭某的心態悄悄地發生着變化。正當中榜者忙着準備入學、別的落榜者或準備復讀或積極找門路就業的時候,鄭某也在悄悄計劃着自己「掙大錢,讓家裏人和親朋好友再對自己高看一眼」的「宏偉藍圖」。

高考發榜後不久,鄭某找到自己的好朋友「高個鄭」說:「上學上到這麼大,花了家裏不少錢,也沒能給家裏爭口氣,除了讀書外,這些年也沒學到別的本事,家裏也沒錢了,學肯定也上不成了。現在到社會上掙錢這麼難,更何況自己又沒別的特長,下力氣打工咱又吃不了那個苦,受不了那個罪。看來得走條邪道才能快速掙大錢了。」鄭某的「快速掙錢計劃」是,先搶輛出租車,然後再開着車「快速、高效」地去搶錢,好讓那些在自己落榜後冷眼相看的人瞧瞧自己的本事。

8月30日上午10時許,鄭某找到「高個鄭」商量搶出租車的事,11時左右,兩人來到辛店大集上,買了兩把長30釐米、寬3釐米的尖刀。下午18時許,兩人吃飽喝足,腰藏尖刀,提着裝有繩子等物的方便袋到東泰商廈門前尋找「獵物」。經觀察,發現王某身材單薄,比較好對付,便搭上了王某的出租車

據鄭某交代,他覺得落榜後自己成了個沒用的「廢人」,在社會上又沒有出路。所以「破罐子破摔」冒險「掙」大錢,如果不被抓住就發了大財;被抓住了,活該倒霉,反正窩窩囊囊地活在別人的「冷眼」裏也沒多大意思。

專家提出「爲落榜生添添溫水」

據山東省醫院的心理醫生們介紹,雖然像鄭某這樣落榜後靠搶劫來實現自己考大學沒能實現的「光宗耀族」的願望的事例不多見,但這是落榜生普遍存在的「負疚自卑」、「自暴自棄」、「悲觀厭世」、「破罐子破摔」等心理疾病在一個人身上的集中表現。

對待高考「後遺症」,專家們提出了「爲落榜生添添溫水,爲中榜生潑潑冷水」的方案。對於落榜生,如果處理不當,容易讓孩子的落榜演變成青春期憂鬱症、狂躁症、狂想症,容易出現「邊緣冒險」行爲,直至犯罪。「添添溫水」是指,無論家庭,還是社會,千萬莫對落榜生進行埋怨,更不該冷眼相待,儘量不要在他們面前提高考的事情,要主動爲他們設想今後的路,如復讀、找工作、邊打工邊學習等等,使他們感到落榜後還有很多路可走。

心理專家指出,在落榜生問題上,一定要按孩子的性格分別對待,否則將適得其反。對性格開朗的孩子,可動員親朋好友儘量多地與孩子交流,讓孩子通過談話來散發鬱悶;對性格內向的孩子,要動員他信任的要好的同學和老師對他進行開導,但杜絕平時與他分數差不多而中榜的同學來開導他。

對於落榜的挫折,記者想起了大作家巴爾扎克的一段話:「挫折就像一塊石頭,對於弱者來說是絆腳石,它讓人止步不前,甚至跌入深淵;對於強者來說,它是墊腳石,使人站得更高,看得更遠。」 (齊文)


 
分享:
 
人氣:8,612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