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求宗教尋找心靈窗口 大陸青年對共產思想反叛
 
2000年10月29日發表
 
【人民報29日訊】中央社29日特稿:大陸青年興起追求宗教熱除尋找心靈窗口也反映對共產思想反叛

「如果我的信仰與國家發生衝突,那我願意將我的肉體獻給國家,靈魂交給上帝」,一位大陸年輕天主教徒,就在陪同中央社記者游上海徐彙區歌德式教堂時,說了這樣讓人動容的話,反映他即使從小受無神論教育,但仍有對信仰的渴求。

 大陸目前有宗教信仰的人口,約有一億多人,其中青年人佔了三分之一。從知識水準來看,有初中、高中程度,甚至有大學生、研究生。經常參加宗教活動的約有一千萬人左右,而且據這位南京戶籍、上海就學的青年教徒說,目前定期參加的青年信徒已經越來越多。

 研究大陸青年宗教熱的專家李素菊在「青年與宗教」這本書中指出,隨着社會經濟的多元化,也引起大陸年輕人對價值與信仰的多元化,此外,社會競爭加劇,下崗人口激增、部分官員以權謀私,腐敗貪污的現象,讓年輕人對原有世俗的權威感到失望。

 事實上,從文化大革命到蘇聯解體,大部分的大陸年輕人就對共產黨的價值體系產生懷疑,所以出現了「共產主義渺茫論」與「信仰危機」,大陸年輕人逐漸感染「政治冷淡症候羣」。

 而到八九年天安門民主運動時,甚至造成了大陸整個年輕人舊有價值體系的崩潰,開始出現了遠離政治、逃避現實,甚至信仰轉移的心態,大陸青年的宗教熱由此萌芽。

 到了九○年代,鄧小平「致富是光榮」的思想,瀰漫整個社會,年輕人普遍追求一種自我成就的實現,努力追求自身財富的累積,但是走過經濟過熱、公司倒閉、職工下崗,面對大家都很努力拚搏,但成功的人就是那麼少的社會現實後,許多年輕人在失落之餘,開始尋求宗教信仰的精神寄託。

 此外,改革開放後,青年人大量接受西方的文化思想,而基督教正是組成西方文化價值體系最重要的一部分,所以有不少大陸年輕人因而接受了基督的信仰。

 不過,一位居住上海五年的臺商告訴中央社記者說,大陸青年會產生宗教熱,除了尋找心靈的窗口及基於對西方文化的憧憬外,還有很大一部份是基於對共產思想的反叛。

 這與西方年輕人遵守信仰生活的比率降低,剛好大異其趣,但都釋出於對傳統的反叛,因爲大陸傳統共黨教育提倡無神論,造成許多大陸青年覺得自己被制約了,反而就更想要去嘗試,感受到底什麼是信仰。

 去年大陸大舉鎮壓法輪功,對年輕人信仰宗教產生一定壓力,但卻也激起年輕人對法輪功學員的同情,也對大陸當局爲何要對那些沒有政治意圖的練身者趕盡殺絕深感不解。在空虛疑惑並對未來感到茫然之餘,大陸青年轉向尋求心靈解脫,就不足爲奇了。(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氣:9,685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