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媒體評中共15屆5中全會
 
2000年10月12日發表
 
【人民報訊】剛剛結束的中共15屆5中全會廣泛引起了西方媒體的重視。輿論注意到,會議代表對國家20年來經濟發展狀況表示滿意。不過一些報紙對中國未來經濟發展指標持觀望態度。相比之下,對會議撤銷以權謀私的候補中央委員一事則給予了較大篇幅的報道。

*經濟規劃倍受關注*

中國共產黨15屆5中全會在舉行了三天的祕密會議後閉幕。中國官方的人民日報還特別爲此發表了社論,對此次會議的意義做出了積極的評價。西方媒體對中共15屆5中全會的報道則主要集中在如下幾個方面。

首先是對指導中國經濟發展的下一個五年計劃以及今後50年經濟走向的看法。新加坡海峽時報的文章說,中國爲了實現中長期經濟指標,正在努力實現雄心勃勃的發展計劃。這就是要在2010年把2000年也就是今年的國內生產總值翻一番;到2030年時把2010年的國內生產總值翻一番;到2050年把2030年的國內生產總值翻一番。到那時,也就是2049年中華人民共和國建國100週年之際,中國將成爲全面現代化的國家,居世界第四位,僅次於美國,日本和德國。不過海峽時報認爲,單純使用國內生產總值作指標衡量,雖然是一種常規的方法,但是卻不能反映出國家實際的經濟能力。有中國學者認爲,如果按照「綜合國力」的方法計算,中國有望到2020年就可以在綜合國力上位居世界第三位。

臺灣台北時報的文章在談到政治與市場經濟的關係時認爲,政治一旦主導經營管理,處在市場經濟中的企業就會對判斷反應遲鈍,對信息反映不靈。中國龐大的國有企業更是面臨這樣的威脅。言外之意,中國經濟運行中的政治干擾因素不能低估。

*人事變動未變動令人意外*

西方媒體集中報道的另一個方面,是對中共15屆5中全會上沒有出現預計中的人事變動感到有些意外。據美聯社報道,這次的中央全會原來預計要提升曾慶紅進入政治局。曾慶紅被廣泛認爲是江澤民信得過的人。有消息說,江澤民有意提升曾慶紅爲中國共產黨的總書記,以接替江澤民退休後留下的黨內空缺。法新社在解釋曾慶紅提升一事沒有出現的原因時說,這項提升不是沒有提及而是沒有得到本屆全會的「批准」。

西方媒體廣泛報道的全會新聞還大都提到了徐鵬航被撤銷中央委員會候補委員職務以及留黨察看兩年的消息。據報道,徐鵬航1993年曾經利用職權協助江西的一家公司在股市上市,然後利用職權操縱該公司股票從中牟取暴利。徐鵬航一家擁有的該公司股票達到了12萬1千股。徐鵬航是得知中央要對其進行調查的情況下,退出全部獲利所得的。媒體認爲,對徐鵬航的處理反映了中共反腐敗鬥爭的決心。江澤民在15屆5中全會上表示,反腐敗是一場關係到中國共產黨命運的生死鬥爭。不過法新社引述普通市民的話說,貪污腐化是制度體制造成的。共產黨不可能將其徹底根除。貪污腐化案件揭發出來的越多,老百姓就越感到憤世不平。

(申華報道) (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氣:9,166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