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15届5中全会看军方人事变动(二)
 
2000年10月12日发表
 
【人民报讯】 据美国之音报导/ 中共中央15届5中全会已经在北京结束。据报道,这次全会的主要议题是审议第十个五年计划。但是近来频频传出江泽民准备在两年后举行十六大时退休的传闻香港《南华早报》日前报道,江泽民建立了一个高层领导小组主持军委日常工作,由解放军总装备部部长曹刚川、副总参谋长郭伯雄和总政治部副主任徐才厚组成。

中央军委的日常工作历来都是由军委秘书长主持。但是,为了削弱所谓[杨家将]的势力,杨尚昆弟弟杨白冰1992年被解除军委秘书长的职务,同时也把这个军委秘书长的职位取消了。八年来军委的日常工作一直由一位副主席来主持,十五大之前是刘华清,十五大刘华清退下后由张万年来主持。美国克莱蒙研究所亚洲研究中心研究员林长盛认为,今后恢复军委秘书长职位的可能性并不高。

*军方领导为和平时期当的兵缺乏战绩*

林长盛说:[以前有中央秘书长。中央军委秘书长是负责军委日常工作。另外当时军委副主席地位非常重要。比方说,以前是林彪,以后是邓小平。这些人对中央军委直接控制,所以说,军委秘书长虽然说事务性很多,但不可能把军委副主席架空,或军委主席架空。那么现在的问题不一样,现在中国的军方高层领导,说真话,有的位子高点,有的低点,有的军衔高,有的军衔低点,但实际上基本上资历功绩都差不多。可以说都是和平时期当的兵,也没有打过仗,也没有功绩。那么如果说,这样一个中央秘书长,所有事务都由他来掌握的话,那么就很有可能出现杨白冰那种情况,杨白冰当时就是利用中央军委秘书长(的职位),因为掌握日常事务,从而掌握中央军委的控制权。虽然当时有这样的历史,现在形势不太一样。我不认为现在要成为军委主席或副主席的人要设这样一个秘书长(的职位)。]

*新一代军队领导人具有学历*

另外,林长盛也指出,曹刚川搞装备出身,没有实战指挥经历,所以他担任军委领导有一定的困难。前解放军国防大学中校、现在美国大西洋理事会担任研究员的金敢说,新的一代军队领导人基本上要具有两个特点。

金敢说,[现在我军的指挥员有两个特点:一个呢,都是从院校过来的,经过指挥院校,就是说有学历。第二是参加过自卫还击战,中越边界的战斗,那也是很复杂的,都是实战,都是经过实战锻炼的.尽管他们当时可能是个军长或是个师长,那也是经过实战锻炼的,有一定的指挥能力。我想就是这两个条件。]

林长盛分析说,张万年和迟浩田是在十五大召开两年前于1995年成为军委副主席的,97年举行十五大时正式从刘华清和何张震手中接棒。因此郭伯雄和徐才厚也应该在这次全会后,或者明年出任军委副主席,然后在十六大张万年和迟浩田退出后,再进入政治局。但是,林长盛说,如果到了明年年底,两人还没有被任命为军委副主席的话,这说明军队的人事布局难度很大。
(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气:9,341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